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中貿易談判獲協議 學者:為穩執政暫時休兵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Free-Photos

美中貿易第一階段談判獲得共識,並暫緩加徵關稅,中國官方甚至認為將朝降稅方向發展,但學者認為,美中領導人都是為了穩定執政,暫時休兵,未來仍有變數,雙方須重返談判桌。

實踐大學財務金融學系講座教授沈中華表示,美中貿易戰只是暫時性終結,讓雙方都有喘息的機會。美國總統川普面對國會彈劾,以及明年總統大選壓力,不得不在談判上妥協,暫緩 12 日 15 日加徵關稅的措施,力求總統任期內不受彈劾案干擾,也為明年總統大選爭取選票,只是選後仍充滿變數。

沈中華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樣面臨壓力,包括國內生產毛額能否「保 6 」、房地產泡沫化等重要問題,因應國內經濟變化,是否採用寬鬆貨幣政策也需要花費心思。

他直言,中國企業債信出狀況,連國營企業債券都違約,更不要說民間企業,但政府卻搭配補貼政策,由官方單位入主民間企業,所謂的「國進民退」;中國推行社會主義特色的政策,補貼企業,但這是美國不願接受的事實,這類問題未來雙方還是會在談判桌上較勁。

中華經濟研究院諮詢委員周濟表示,川普再怎麼做,還是為了明年選舉,中國大陸同意採購美國農產品,讓美國西部農民情緒獲得緩解,川普也能兌現對中西部支持者的選舉承諾。

周濟指出,美中貿易談判取得第一階段協議,但接下來第 2 階段談判何時舉行,談判的實質內容仍有待觀察。雖然中國答應美國做好智財權保護,也不會強迫到中國設廠的美國科技業者技術移轉,但實務上能做到多少還是問號。

他說,從美國限制華為產品銷美,看美中互相排斥對方產品的策略,若是中國與印度聯手,制定產品規格,就算不外銷美國,單以中國 10 幾億人口,若得到印度配合,合計就有 27 億以上的消費者,可以和美國對抗,遠高於日本的 1 、 2 億人口,這也是中國和美國對立,日本卻對美友善的原因。

不過,他解釋,美國也不是省油的燈,美國 1930 年代經濟大蕭條,因生產過剩帶來的困擾,都在第 2 次世界大戰磨平,透過戰爭的需求,把產品大量外銷,已成為世界強權。中國現在崛起,看似萬事具備,其實仍有不足,若要和美國對抗,也應低調為宜,不必在貿易戰上硬碰硬,這也讓雙方貿易談判有了取得協議的機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