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沈昭良築地魚市場個展 記錄搬遷前身影

圖片來源:中央社

攝影師沈昭良從 1993 年至 2009 年陸續拍攝日本築地魚市場,他今天舉辦「築地魚市場」個展,不僅記錄築地市場搬遷前的身影,沈昭良說,透過展覽也記錄到社會轉變的意義。

沈昭良今天下午舉辦「築地魚市場」個展,他表示,早年在NHK看到介紹築地魚市場的影片,對魚市場感到好奇,因而實地到現場走一遭,「那是非常新奇特別的感覺」,開啟他一系列的攝影計畫。

「築地魚市場」攝影展,展出 70 多張過去沈昭良從未曝光過的築地影像,時間橫跨 1993 年到 2009 年,沈昭良說,透過展覽,某方面也連接到紀實攝影對社會轉變的意義。尤其去年築地魚市場搬遷到豐洲,沈昭良的黑白影像,更記錄了舊築地市場的風華。

展覽共有 3 層樓,沈昭良在 1 樓展區呈現一早魚市場裡排排擺放的冷凍魚群,有如把觀者帶到魚市場,也象徵著魚市場即將開工。

2 樓展區以大牆面展現魚市場最生動有趣的競標, 3 樓展間則象徵魚市場忙了一天即將邁入尾聲,最後以一張飛鳥作為收尾,代表市場裡的人們可收工放鬆。

沈昭良說,他一直對庶民的生活很感興趣,無論到哪個國家的市場,都可以感受到當地人的生活樣貌。築地魚市場是他早期的攝影創作,後續只要他到東京,不管是否要拍攝,他都會到築地魚市場走一趟。

沈昭良說,多年來他多次造訪築地魚市場,除了對場內的人事物所砌造的影像感到震撼外,他也對日本人處理魚貨批發的作業流程感到佩服。

沈昭良表示,他也藉著本次展覽,重新連結到最初的拍攝工作。沈昭良「築地魚市場」攝影展,即日起至 2020 年 1 月 19 日在台北也趣藝廊(台北市民族西路 141 號)展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