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蔣經國日記揭與美斷交時痛苦 希望有一天能夠回到故鄉

圖片來源:中央社

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院今天公開蔣經國私人日記,引人注目的是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篇章,記載當時蔣經國心情與對策,「內心痛苦,身負重責只好理性處理,先安人心」。

胡佛研究院舉行蔣經國私人日記的公開發布會,展出部分日記的原件與複本,讓外界看到他在領導中華民國的歷程中,對許多重要議題的內心思維與想法。

在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部分,時任美國駐華大使安克志(Leonard S. Unger)於 1978 年 12 月 16 日凌晨 2 時,急事求見蔣經國,通知斷交的壞消息,蔣經國寫著「果不出所料」、「承認共匪同時與我斷交,當即以嚴肅之態度向其提出最嚴重之抗議」。

包括蔣經國等歷任中華民國總統,都曾遭遇外交打擊或斷交潮,蔣經國寫下他的痛苦,也認為「實力」與「道義」是往後台灣外交的核心。

在早幾年,菲律賓承認北京政權之後,接著是泰國宣布斷交,蔣經國日記於 1975 年 6 月 28 日已預言,「今後與我斷交之國必增加」。時間到推回 1971 年 10 月 1 日,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的前幾週,蔣經國在日記提出改革政治、經濟與軍事的觀點,他有感於國際政治的快速變化,與台灣國際地位的困難處境,「新科技才能生存」。

如果用胡佛檔案館挑選公布的日記時間點來看, 1970 年 1 月 18 日,蔣經國提到,對台灣最好的政策是經濟,並要為台灣人謀最大福利。

1970 年 8 月 24 日他視察高雄,看著高雄港新工業區的預定地,還是一片荒蕪,他承諾要把「荒地變成繁榮」。

加工出口區高雄園區(舊名高雄加工出口區)後來成為全球第一個加工出口區,台灣的經濟也迅速起飛。

他觀察到台灣內部「外省人」與「台灣人」的緊張與衝突,在 1971 年 5 月 7 日寫道,如果沒有積極行動、妥善處理,現實的政治下「老百姓還是要反對政府的」。

思鄉對蔣經國而言,有著精神的負荷和痛苦,他在日記寫了一般人能與之共鳴的離家鄉愁。

1976 年 12 月 31 日,他寫下,「身為無家可歸的思鄉人,當被迫困居俄國的青年時期,每逢年關即起歸國返家之念」, 1949 年到台灣之後,「亦是每逢年節思還鄉」,他希望有一天能夠回到故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