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他們就是我們──早晚都將成真的老年我們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coombesy

[bs-quote quote=”約翰.利蘭是紐約時報記者,他55歲時離婚,人生首次單身一人,他必須獨自照顧年邁母親,而她最大的願望就是去死。如果身體機能衰弱,人生是否還值得活?他抱著這樣的疑問追蹤並貼身採訪六位超高齡紐約客一年,並刊登了系列文章。”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給我來杯琴酒!」

「你知道你老了以後想做什麼嗎?」

約翰.索倫森(John Sorensen )回答了我一年問題之後,提出他自己的問題。我們正在他公寓的廚房裡。他的公寓位於曼哈頓上西區,他已經在那裡住了四十八年,六年前他的長期伴侶過世,從此獨居。他四周的壁畫是多年前他種下的樹木,枝條延伸到天花板。感恩節快到了,那是一年之中約翰最愛的日子,他會離開公寓,和朋友相聚。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Free-Photos

不過二○一五這一年,他覺得他的狀況不大好,恐怕不能去聚會了。廚房看起來和我上次、上上次來訪時一模一樣,因為約翰小心地確保一切都不變──他的視力愈來愈差,擔心如果動了任何東西,自己會找不到。

他準備用冰箱旁的小電視和錄放影機看《七對佳偶》(Seven Brides for Seven Brothers),這部片子總是能讓他開心。他看得滾瓜爛熟,所以不看螢幕也行。 我們當時正在聊生命中令他快樂的事物。約翰總是從黑暗面說起,所以需要一點鼓舞,不過除非他說他想死,否則負面的部分不會說太久。

他一旦開始說,心情就會開朗起來。 「我最近在放強納斯.考夫曼(Jonas Kaufmann)唱的華格納歌劇《帕西法爾》(Parsifal)第二幕。」他邊說邊陷入回憶中。「那是我聽過最悅耳的男高音。他長得很浪漫,我第一次見到他是在華特死後,他正在唱歌,天啊,他唱得真好。」 當時約翰九十一歲。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eridy

二○一五年年初,我為了報紙的一個專欄〈人生八五才開始〉要追蹤六名高齡的紐約客,為期一年,於是開始拜訪六名陌生人,而約翰正是其中一人。他們意外地改變了我的生命,他們想必沒想過自己會扮演那樣的角色。

所有故事都一樣,是從尋找角色開始。我是透過居家照護機構或他們個人的網頁,在安養中心和護理之家和他們碰面。有些還在工作,有些足不出戶。我見過忠貞的共產主義者、麻將牌友、大屠殺倖存者、現職藝術家,和一位九十六歲的女同志金工,她還在籌辦茶舞會。

他們全都曾失去一些東西──行動能力、視力、聽力、配偶、子女、同輩友人或記憶,但很少人失去一切。這樣的人,在美國是一個迅速增長的年齡層,現在人口眾多,因此有了一個特別的名稱:老老年人。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5239640

我也曾失去過。我將近三十年的婚姻破裂了,這一生首次獨居。我當時五十五歲,交了新女友,對自己在這世界的身分有些新疑問──關於年齡、愛、性和父親角色,以及工作與滿足的疑問。 我也是八十六歲母親的主要照顧者,父親過世後,母親從她位於紐澤西的牧場房舍,搬到下曼哈頓(Lower Manhattan)的一棟老人公寓。

我這角色扮演得不怎麼理想。 我盡可能每兩星期和母親吃一次晚餐,偶爾她晚上進急診室時,我會陪著她。我假裝沒注意到她要的可能更多(我告訴自己,最好尊重她的獨立性),而她也是。我們倆一同跌跌撞撞地走進人生的這個階段,而我們都沒做好充足的準備──她八十六歲,完全不曉得該怎麼找到意義,我也不知該怎麼幫忙。但我們已經身在其中。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TaniaVdB

我第一批訪問的人中,有位女士珍.戈德堡(Jean Goldberg),她一百零一歲,曾在繪畫用品公司繪兒樂(Crayola)擔任祕書,我們開始聊的時候,她喊道:「給我來杯琴酒!」接著說起虧待她的男人──那是七十年前的事了,但仍然和她人生中其他事一樣歷歷在目。

這時的她住在護理之家,坐著輪椅,不過之前是在自己的公寓住到了一百歲,直到接連跌倒,覺得獨居不安全為止。美妙的第一次會面之後,她不舒服,希望延後我們的第二次訪談,改訂的日期來臨時,她已經不在了。不論她是怎麼活到一百零一歲,她發展出的那些策略都隨她而去了(我想大概是幽默感吧,還有即使必須付出代價仍然頑強地不肯屈服)。

本文摘自《老年的意義:我和那些老人共處的一年》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老年的意義:我和那些老人共處的一年” book_author=”John Leland” book_translator=”周沛郁” book_publisher=”如果出版社 ” book_publish_date=”2019/12/1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12/2019-12-125.38.26.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42019?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12″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94136.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https://www.andbooks.com.tw/book.php?book_sn=2280″ ext_link_text_2=”大雁出版基地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