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訪】13年議員生涯練就一身功夫 民進黨第一代刺客許淑華再戰艱困

圖片來源:截自許淑華臉書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我一直都是刺客,現在更有了一身功夫。」挑戰北市松信區立委的市議員許淑華,日前在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上以一襲黑色皮衣勁裝現身,提醒選民與自己不忘「刺客」初衷。今次大選民進黨派出多位年輕人才到艱困選區當刺客候選人搶攻立委席次,2006 年的第一代刺客之一許淑華也在戰局之中,從立委助理挺身參選市議員,再從市議員當仁不讓參與立委選舉,兩次都發生在民進黨低潮時。

回首 2006 年民進黨因為扁案陷入低潮,當時立委蕭美琴帶著參選北市議員的許淑華、吳思瑤組成「女刺客兵團」,仿效當時 2005 年日相小泉純一郎推出一群年輕候選人「刺客軍團」在國會選舉大獲全勝的概念,他們成了台灣第一批刺客,並都得到勝選,其中許淑華更奪下選區第一高票。

當初由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以一身黑色勁裝亮相,與時任蕭美琴服務處主任的許淑華及時任「美琴之友會」總幹事吳思瑤也一身黑衣勁裝,組成「女刺客兵團」。
圖片來源:截自蘋果日報

許淑華回憶當時,接連擔任蕭美琴、段宜康助理七年時間,存了一筆錢已經打算出國留學,卻在民進黨需要年輕人參戰的徵召下,暫時放下學業。「與其當助理,你自己當議員才能幫助更多人!」這樣一句話打動了他,也展開了一連四屆的市議員生涯。

拿出個人特色與熱忱 許淑華傳承刺客衝刺術

不同於當時往往需要有黨政高層大人物、地方勢力的合照推薦、要標榜誰是誰的「子弟兵」,許淑華在當地藍綠 7 比 3、且民進黨氣勢低迷的狀況下,改為主打個人特色與理念,漂亮打贏了他的第一場選戰。

許淑華當時的經驗與目前投入艱困選戰的年輕同黨同志處境類似,因此他也曾和賴品妤、吳怡農等人分享經驗,認為他們起步晚,必須先從提高曝光度開始做起,回顧去年的韓國瑜崛起,也同樣是從空戰打起,先拉抬聲勢,爭取年輕人、中間選民的支持。面對自認厭惡藍綠的中間選民,這些年輕人雖然是民進黨提名,但少了包袱與標籤,就更需要各自凸顯自己的特色。

許淑華、吳怡農兩代刺客聯手拜票。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而知名度起來以後,陸軍的部分則是要打巷戰,要不畏辛苦的一步一步走進每一個社區,而且更應該聰明挑選拜票地點與時機,例如現在進香團上下遊覽車常是候選人爭相拜票的場所,但若已是里長辦的活動,車上的鄉親往往早是里長的支持者,是去參與動員活動的,新人前往拜票恐怕效果其實不大。選戰進入最後一個月,更要勤站路口、公園等,讓上下班、運動的民眾都能看到他們的本人。

而反觀許淑華自己,13 年來 7 萬次選民服務與 1700 多次擺攤協助法律問題都是他的陸軍,組織也已經穩定,但面對已是十多年的市議員,支持度卡在「高原」,要怎麼再衝上來是他目前要突破的困難。

過去因為重視隱私,許淑華坦言之前有段時間對媒體公關較為消極面對,寧可悶頭在地方服務,也不想要有太多曝光。現在則要為了拼立委,要重新抓到曝光與網路人氣,並製造話題,就得設法放下包袱、突破自己,也因此,他之前與總統蔡英文直播大談寵物經,也穿上皮衣博版面,許淑華透露,其實在穿上刺客裝前,他花了好幾天心理準備,但是為了搶下這一席,還是得豁出去。

「下架費鴻泰共識」整合陳雨凡 團結守下關鍵席次

「我那股13年前的莫名正義感又上來了。」而 13 年後,在香港反送中看見台灣所面臨的危機,將再次讓許淑華決定上陣。許淑華表示,其實四年前民進黨就曾尋求他參選立委,但當時考量當地並不好選、認為成功也不見得要在自己身上等,還是希望先做好議員的工作,好好服務當地居民。但連任四屆的費鴻泰長期保守、反對進步,只顧固守藍營票倉眷村的態度,更讓許淑華還是決心挑戰,也同時檢視自己 13 年議員生涯的成績。如今費鴻泰大方與媚中退將吳斯懷互相站台,更讓他知道這個決定沒有錯,絕對要下架國民黨。

在台派政黨協調破局之際,許淑華與陳雨凡卻在「拉下費鴻泰」共識下,自行完成整合。
許淑華競選辦公室提供。

在這次選舉中,不論結果如何,許淑華與陳雨凡的成功整合已堪稱典範。在民進黨與時代力量互不相讓的狀況下,兩位在「一定要拉下費鴻泰」的共同信念下,還是自行協調出成果。許淑華表示,陳雨凡起跑的很早,大概四月就開始行動,然民進黨甫從去年 1124 的大敗中重新站穩腳步,面對支持者心急詢問,許淑華卻在那段時間避談要不要參選立委的問題。

民進黨過去兩屆棄守松信區立委,2012 年禮讓綠黨潘翰聲、2016 年禮讓無黨籍楊實秋,但皆無法阻擋費鴻泰,當時要從低潮中重新站起來的民進黨,決定這次不讓了,必須要自推候選人,要有年輕人出來選才能好好打這場選戰,因此徵召許淑華。

許淑華表示,他主動聯絡陳雨凡,在團結拉下費鴻泰的共識下,以民調一決勝負。許淑華表示,他們兩人同樣不能接受費鴻泰親中的態度,對當地的政見也相去不遠,不過,由於多年的磨練,許淑華的政見有更多具體的計畫,例如動保的想法,他就有具體的寵物保險、積極輔導虐待動物者等。在整合之後,陳雨凡回到人權律師的身份,投入許淑華也非常關注的反送中示威者人道救援行動,日前競選總部成立,陳雨凡也現身幫他打氣。

陳雨凡。
圖片來源:中央社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