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險被統媒、中網軍操作浸大學生會長道歉 黃之鋒籲支持不對中共屈膝的台灣總統

黃之鋒訪柏林。/ 圖片來源:中央社

香港浸信大學學生會校長方仲賢 8 日在臉書發文,認為反抗極權就係要旗幟鮮明,面對中共武統威脅之下,台灣人救援香港人是必要之義務與戰略方針,否則若香港淪陷,台灣就會在華人自由世界裡被徹底孤立。如若民進黨只嘴巴講支持香港人抗爭,而無具體措施條文支持香港抗爭者,難免令人聯想到「民進黨有只想用香港人的鮮血來換取台灣人的選票之嫌。」

方仲賢此番言論引發台港兩地網友痛批,認為已成為中國網軍與台灣統媒的操作題材。

沒預料到自己一番言論會引起如此風波,更驚覺遭到利用的方仲賢於 10 日下午發表道歉聲明。方仲賢表示,就本人之言論引起網絡上連日來之風波,本人僅就此作出以下澄清及致歉:

一、本人絕不認為民進黨食香港抗爭者之人血饅頭。本人於原文其實僅希望指出民進黨於支持香港民主抗爭運動之前題下,可考慮透過立法和行政手段為受政治逼害之在台港人提供具法律條文保障之援助,否則可能會因而被受政敵針對和抨擊。本人必須重申,原文絕非批評及指控民進黨利用香港反送中運動以利選戰,但原文用字措詞絕對需要改善。原文導致各方誤會,本人深感抱歉。」

二、本人並非認為台灣人對香港民主運動抗爭之援助為理所當然。本人對於台灣人關注香港反送中運動一直心存感激。香港人和台灣人共同為著逃避共產黨魔掌而各自在不同土地奮戰,原文形容台灣救援港人為義務實屬不當。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爭取民主的主體必然是本地人。沒有任何人有必要的責任去幫助任何人。我的原意僅指兩地人民在面對赤共魔爪染指二地時,戰略上實有需要聲援對方,共同奮不顧身地對抗共產極權。本人絕不認為台灣人幫助香港人為理所當然,亦對台灣人於香港水深火熱之際不曾獨善其身、隔岸觀火,甚至身體力行聲援香港人感激不盡。」

三、本人就錯判政治形勢,被有心人利用原文作炒作、借原文用字遣詞的失誤而扭曲本人意思、借題發揮並意圖影響台灣大選而鄭重致歉。本人細閱過網絡上對有關本人之言論後,確實認為大家的批評有理,字眼使用失當。本人必須承認學界過去半年曾經多番與台灣聯絡,而我救人心切,在情緒上的確沒有好好控制。本人往後會繼續反省和改進,並且在發表公開言論前會三思而後行。我亦會努力進修和學習,以謙虛態度加深對國際事務和關係的理解,務求能為爭取民主自由而盡一己之力。」

最後,方仲賢說,「本人希望台灣人民能夠選出一名真正代表台灣本土的總統。畢竟台灣經歷了國民黨長期的鐵腕統治,一眾先烈用血汗證明民主得來不易。如今香港一國兩制已成騙局,台灣作為一個主權國家務必不能夠重蹈香港覆轍。守好台灣,就是對香港的最大援助。抱歉。感謝。」

是巧合?還是說好的? 方仲賢這番情緒言論,竟成為中國網軍與台灣統媒同步操作資訊戰素材,散播台灣消費香港人言論,包括中國帝吧、台灣 TVBS 、台灣聯合報、香港巴士的報等,幾乎在同時間基調高度一致,迅速推播、分享、評論方仲賢文章,以「港人批民進黨」為主打標題,看似巧合的同步卻更像具備高度協同作戰的樣態。

在反送中示威期間這些中港台媒體,向來都是力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並譴責示威的市民與學生;這次卻因為方仲賢的一篇文章立場轉向,反而呼應港生訴求施壓民進黨,發揮中國統戰基本原則中的「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

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中國而言,香港此刻的局勢已非一天兩天可解,而台灣總統大選結果更會影響後續美中對抗的佈局與策略,如果能夠扭轉國民黨劣勢,即便無法達成國民黨勝選目標,但如果能分化逐漸成型的台港民主同盟,日後再採取各自擊破就不會是難事。

把學生的情緒言論當作破口,只要能對民進黨造成傷害,中共與台灣統媒可以無所不用其極;國人需有高度警覺,避免成為中國分化台港人民、或是台灣內部團結的破口。

而長期奔走於台港之間串連民主力量的黃之鋒,也在方仲賢道歉後呼籲台灣選民「支持對中國不會卑躬屈膝的候選人」。黃之鋒在個人臉書上分享一篇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美聯社》的專訪報導,吳釗燮提到若北京對香港鎮壓達到「新的暴力水平」,那麼台灣將會在「幫助想離開香港的港人」上採取不同的立場。黃之鋒拜託台灣人,在明年大選要支持「面對中共不會卑躬屈膝的總統候選人」。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
圖片來源:中央社

吳釗燮在受訪時重申,台灣政府支持香港人爭取民主自由,若北京加強打壓示威,甚至動用軍隊,台灣會協助流亡的香港人。他強調,台灣無意介入香港內部事務,亦重申目前台灣的立例足以處理相對小數希望到台灣定居的港人;但他指出香港警方使用不適當的武力對待示威者,一旦中國軍方介入就會是另一水平的暴力,台灣就會採取不同的立場協助香港人流亡,因為台灣人明白「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到時台灣將會和國際社會合作,為流亡的人提供協助。

黃之鋒表示,擔心台灣在明年一月選舉之後,若總統換人,不知台灣政府是否能維持過去半年來對港人雪中送炭的基調,因此他也懇請台灣人,「要支持一位不會對中共卑躬屈膝的總統候選人。」

本文作者為蔡育語,台灣人。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