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找出台灣的節奏 舒米恩五年磨出專輯讓「Bondada」變新潮

金曲、金馬雙料得主原住民創作歌手舒米恩 3 日發行暌違 5 年的全新創作專輯。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你們台灣的節奏是什麼?」回應一句太平洋群島上音樂家的問題,金曲、金馬雙料得主原住民創作歌手舒米恩 3 日發行暌違 5 年的全新創作專輯,將過去台灣人熟悉的「bondada」節奏,以電子、民謠等多元曲風,結合原民傳統樂器,來回應這個世界。

「周杰倫、林俊傑、Mei姐!我們一起來用這個節奏吧!」舒米恩向華語天王天后喊話,邀請一起用才華,把創新與復古結合出專屬台灣的節奏。

舒米恩表示,沒有出專輯的這五年,他不斷在世界各地交流音樂,其中他住了一個月的太平洋群島新克里多尼亞,當地音樂家問了舒米恩「你們台灣的節奏是什麼?」點醒了他。

舒米恩表示,當下他想到的是高山青、來去台東等歌曲中都有的「bondada」,然而他不知道這個節奏的名字,也不知道這個元素的來龍去脈,因此決定要找出它的故事,並以這個節奏作一張「代表台灣」特色的專輯。

「周杰倫、林俊傑、Mei姐!我們一起來用這個節奏吧!」舒米恩向華語天王天后喊話,邀請一起把創新與復古結合。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舒米恩以他融合玩翻電子、民謠等多元曲風的鬼才,將原本帶著傳統與時代感的節奏,變身為創新的風格。而歌曲的所有曲目都與臉上器官有關,例如「左耳」、「皺眉頭」、「美人尖」、「鬍子」、「側臉」、「下巴」等,舒米恩透露,這是因為過去許多使用「bondada」節奏的原民林班歌,主要描寫的主題都是有關思念,靠著五官、感官慢慢的把想念的對象拼湊起來,也像是他在研究「bondada」節奏時,抽絲剝繭的過程。

舒米恩現場表演主打歌「皺眉頭」其中一個疑似「看手機」的舞蹈動作相當逗趣,舒米恩解釋,不只是「bondada」節奏是在華語樂壇流傳了 50 年,這個動作其實是 4、50 年前救國團到部落教跳舞留下的動作,「欸你們這麼那麼新潮,這是在看 i pad 嗎?」舒米恩與部落媽媽學舞,對這個動作相當疑惑,打聽之後才知,本來應該是打電話的手勢,但是由於當時部落家裡有電話的人不多,因此動作就漸漸走樣了,直到現在有手機、平板電腦,才又重新連結起來。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