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關西機場事件》中國介入認證 楊蕙如遭訴 網批:抹黑外交官的名嘴、媒體都沒事?

圖片來源:曾韋禎 臉書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報導)針對去年日本關西機場事件,楊蕙如及蔡姓友人涉嫌利用網路 PTT 論壇,台北地檢署昨天依侮辱公署罪起訴楊蕙如及蔡姓友人。網友痛批,檢調卻對當時公然在電視上造謠的名嘴、媒體視而不見,中國製造的假新聞,害死了台灣優秀的外交官,而垃圾媒體卻繼續帶風向,把害死人的責任推給別人;這些泯滅人性的媒體人不用公開向蘇處長道歉嗎?

PTT 網友整理各大政論節目,指出當時最早對大阪辦事處製造壓力的,就是黃暐瀚、朱學恆等名嘴。 9 月 6 日當天最早配合中國假新聞攻擊大阪辦事處的至少有五個人: 賴岳謙、黃暐瀚、帥化民、黃世聰、朱學恆;賴岳謙和黃暐瀚均說,他們(中國)調派了 15 輛的遊覽車,進入了關西的機場把人接走,這些是大阪辦事處明明有辦法做得到,卻是貼出公告說因颱風停止辦公。事後證實,這些訊息全是假消息,但已經帶給當時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莫大壓力,最後因自責不幸輕生。

前媒體人、名嘴黃暐瀚在接受日本放送協會(NHK)「close-up 現代」專題節目,以《「假新聞」奪走了外交官的生命》節目訪問時,也親口坦承,因為當時礙於不能輸給網路消息傳播速度的氛圍,在事實未經確認前就在節目上進行了評論。「如果電視或報紙晚個半天一天才進行報導的話,收視率或收益就會降低。雖說事情是否屬實?比什麼都來得重要,但確實在這個點上,我有過掙扎」。

圖片來源:截自「NHK」電視台

節目更指出,台灣媒體也以網路上的 po 文內容為基調,大肆批判駐日單位。在野黨議員意欲究責的聲浪,在確定是中國製造的假新聞後,亦未見消退, 各種對台灣政府、駐日代表處的謾罵、譴責從網路一直到在野黨開記者會席捲而來,蘇啟誠成了眾矢之的。

節目主持人最後更呼籲,經由這次的節目報導,他所感受到的是身為媒體人,同時也身為網路使用者,自己在傳達資訊時的責任之重。他想再次與大家一同深思蘇啟誠先生家屬所傳達的訊息: 「由衷地希望無論是政府、機構、傳媒或網路利用者,都能以我家人的犧牲為鑒。不要再有無辜之人莫名犧牲的憾事發生。」

圖片來源:網友提供

資訊戰專家、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昨(2)日也發文也表示,關西機場事件的造謠者是中國微博「洪水猛獸 baby 」帳號,還製造假影片。且中國造謠時間比台灣新聞整整早了 24 小時,然後在接下來的半小時之內,其他的微博帳號跟進(看起來後面是共青團),並進而捏造台灣人要上車的假新聞,最後再由內容農場「觀察者網」做成新聞。

沈伯洋指出,九月六日台灣新聞才爆發,而第一個在 Ptt 發文的是「青山」,一個中國的攝影記者,大家也可以查看在「青山」之後帶風向的 Ptt 帳號。後來藍營開始在節目攻擊綠營,綠營也不查證,開始反擊,互相指責,加油添醋,「中國就翹著二郎腿看戲」。

關西機場事件爆發後,曾與蘇處長聯繫過的日本醫療法人輝生醫院理事長王輝生,當時也接受 NHK 訪問,他認爲就是因為「中國」的介入,而導致假訊息的快速傳播,更認爲 NHK 的此篇特別報導,所帶給國際社會最重要的教訓。

王輝生更將此過程完整敘述撰寫文章,他在文章中提到,此次蘇處長的不幸,其元凶就是假消息所惹的禍,自由民主的國家由於言論自由,所以假消息特別容易散播蔓延,其為害也較為巨大,他相信這是日、美、台等言論自由的民主國家,共同的弱點(weak point),此次蘇處長的不幸只不過是冰山的一角而已。言論不自由的敵對國家,往往會利用假消息,當作其攻擊的武器,以破壞對手國的自由民主制度,使對方招致動盪混亂,而達到其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最終目的。

王輝生表示, NHK 光是到他院所就採訪了三次,  1 月底用電話採訪, 2 月 1 日派專人專程由東京前來專訪 2 個半小時, 2 月 7 日又帶攝影小組前來採訪近 5 個小時,鉅細靡遺的追根究底,任何的蛛絲馬跡都毫不放過,連他與蘇處長電郵往來的電腦及手機,都一一查察檢視,製作嚴謹,態度認真,此種媒體的敬業精神,實在令他折服,所以他盡所知,傾囊相告。

王輝生認爲,假消息的製造源頭,如果是來自個人的行為,其對應及遏止的方法,比較簡單,如果是團體的行為,就較為棘手,但,如果是國家層次的行為,尤其是起源於獨裁國家,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幾乎是防不勝防而束手無策,所以,所有的自由民主國家應該刻不容緩的彼此連携,互相合作,認真的集思廣益共謀對策,這是我個人的愚思淺見。

圖片來源:網友提供

目前已越來越多證據顯示,「關西機場案」便是由於中國所傳播的假訊息,進而導致最後悲劇的發生,可以說中國是此起案件最大的元兇。關西機場案也因爲 NHK 的重視,成為了現在國際社會中,針對中國訊息戰的教材。此事件更提醒我們,在選舉將近的當前,中國的影響恐怕只會越來越多,如何提防中國所傳播出的假消息,台灣必須盡其所能,避免這種悲劇再度發生。

而對於檢調單位只敢打蒼蠅,卻不敢對帶頭拿中國假新聞帶風向,批評政府、譴責駐日代表,最終害死了大阪辦事處蘇啟誠處長的名嘴、媒體咎責,網友紛紛痛批「朱學恆還好意思說別人」、「先把檯面上這些媒體全關了吧」、「不用懷疑,這些殺人犯現在毫無悔改」、「這些人視人命如草芥,每天都睡香香的」、「這些所謂的時事評論員根本是帶風向的亂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