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汽車零組件降稅闖關 財長盼業者受惠也能降價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3dman_eu

立法院財委會 4 日將審議立委提案,是否調降 9 項汽車零組件關稅,業者關切政府態度。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回應,基本上同意, 5 日會將法案送關稅稅率委員會審查,但希望業者受益後也能調低售價。

為挽救國產車,經濟部建議降低包括引擎在內的 9 項汽車零組件關稅, 10 月底已提出稅式支出評估報告並獲財政部初步同意;但本屆立法院會期已進入後半段,行政院版出爐,本會期恐來不及審議。

因此,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吳志揚、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江永昌等均比照經濟部稅評版本,提出海關進口稅則修正草案,排定本週三( 4 日)於財委會審議;不過,其中江永昌、吳志揚版本 3 日若經復議將不予排審。為此,相關車輛工會日前也表示,若來不及在本會期降稅,不排除走上街頭。

蘇建榮今天於財委會受訪時回應, 11 月 29 日行政院已就此案召開過協調會,「基本上方向是這樣(降稅)沒錯,」但行政院希望,關稅調降以後,降稅利益也能反映在售價上,讓消費者也受益,因此交由經濟部去跟業者溝通,希望業者補足相關資料。

在時程方面,蘇建榮說,尊重財委會排案,行政院版部分還是會照程序走,預計 12 月 5 日提給財政部關務署關稅稅率委員會審議,之後再送行政院審議。

針對 4 日財委會審查立委版本的可能結果,立法院議事人員表示,第 1 種是朝野有共識,法案送出委員會,按照立院版本通過,進入二、三讀;第 2 種,出委員會但交付朝野協商,有 1 個月冷凍期,但期間朝野若有共識,也可提早於院會通過;第 3 種,擇期再審。

若想拚本會期過關,第 1 種可能性在時程上最為樂觀,但之後仍要看排入二、三讀的時程。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