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麗菜還在銅板價 又超種亮紫色燈號

圖片來源:中央社

8 月下旬高麗菜就超種,亮出紫色燈號,使得 10 月下旬以來菜價走低;近期連續亮出 3 個紅色燈號後, 11 月中旬又現紫色燈號。農糧署警告,再超種可能賠本。

農委會農糧署指出,高麗菜的栽種量預警燈號以黃燈、綠燈最安全,紅燈尚可透過產銷機制處理,紫色燈號則會讓價格走低,甚至可能賠本。

農糧署官網統計, 8 月以來,因 812 豪雨出現農損,菜價上揚, 8 月上、中旬的高麗菜栽種量預警燈號都是紅色, 8 月下旬一度出現紫色(逾 718 萬株高麗菜苗)。接著 9 月上旬降回紅色, 9 月中、下旬及 10 月上旬恢復到黃色燈號。

可是 10 月中、下旬到 11 月上旬,連續亮出 3 個紅色燈號。最新統計的 11 月中旬,甚至兩度出現紫色燈號。

農糧署蔬菜花卉科科長傅立忠說,受到 8 月間的紅色、甚至紫色燈號的高產量影響,已讓 10 月下旬上市的高麗菜價走低,在台北果菜批發市場交易均價每公斤在 10 到 12 元間。傳統市場則每顆 40 多元。

他說, 10 月中旬到 11 月中旬連續 3 個紅色及 1 個紫色燈號,這波高產量因為是在農曆春節以前的旺季上市,還能被消化,菜價可以穩定現況,而且對比監控價(成本價)每公斤約 5.2 元,還有利潤。

但是他呼籲農民, 11 月下旬千萬不要再超種,因為屆時採收上市時間已過農曆春節,市場需求減少,還有其他蔬菜也會上市,若供過於求難保不賠本。

為了穩定高麗菜產銷運作,避免超種過度造成崩盤(低於監控價)。農糧署今年實施新的預警燈號機,每月各旬( 10 天)監控,當高麗菜每旬種 390 萬株以下為綠色燈號, 390 萬至 540 萬株為黃色燈號, 540 萬至 600 萬株為紅色燈號, 600 萬株以上為紫色燈號, 600 萬株以上就是過度超種了。

高麗菜栽種期以旬為單位,約 70 、 80 天收成,合理栽種面積是 180 到 200 公頃,每公頃約種 3 萬到 3.3 萬株,由此推算各色預警燈號的栽種株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