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1/23回顧:理大學生堅守一週不退 成龍、陳小春拍片譴責反送中

圖片來源:截圖自 YouTube 影片「香港明星集體發聲」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香港理工大學遭警方圍堵超過一週,學生仍堅守不退,有社工表示擔心,學生在高壓環境待了超過 120 個小時,且沒有輕鬆的方法來釋放這種壓力,希望試圖敦促他們以溫和方式離開。另外,在全球民主陣營譴責港府霸道、港警暴力的同時,卻有 46 名香港藝人配合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拍攝影片,包括在台灣也頗具知名度的成龍、惠英紅、容祖兒和陳水春皆譴責反送中運動造成動亂。

經濟學人:習近平粗暴手段激怒周邊地區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以「香港起義」(Hong Kong in revolt)為封面報導,經過 5 個多月反政府抗爭,香港衝突越來越嚴重。最近理工大學圍城事件,大規模流血雖得以避免,但危險情勢確實升高。許多示威者至今仍拒絕離開校園,其他地區示威持續。

報導指出,11 月 24 日香港區議會選舉是再次測試民意,以及讓建制派慘敗的機會。港府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無法平息眾怒,人民現在要求的是民主。然而,他們依舊無法選出行政長官,立法機關又被把持,示威將會持續。報導認為,北京似乎並不希望動用軍隊平息動亂。內部人士稱,中共對此並不樂見。若在國際金融中心對人群掃射,後續經濟和政治代價會相當驚人。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圖博、東突與香港手段強硬,也持續打壓、干預台灣。
圖片來源:中央社

追根究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高壓手段,以及大眾對此的痛恨,就是動盪的根源。習近平說,他想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但他殘暴、毫不妥協的態度,只會滋養憤怒,不僅在香港,而是在中國所有周邊地區。

報導分析,台灣各方面都獨立,只缺了名義。明年 1 月的總統和國會選舉,傾向與中國分離的執政黨預料能有好表現。「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這句在香港流行的口號,對訴求對象,也就是台灣選民,可能會產生共鳴。

習近平在 2012 年掌權以來,台灣看見他削弱香港自由、派遣戰機恫嚇。僅有少數人希望富裕、民主的島嶼被專政的鄰居吞噬,即便雙方有數千年文化共同記憶。西藏和新疆雖默不吭聲,這是因為被嚇到不敢出聲。10 年前大規模鎮壓後,中共手段越來越嚴厲。新疆在過去幾年建設系列集中營,關押約百萬人,多是維吾爾族,因為穆斯林身份而被關押。

香港保安局長:反送中抓逾4000人

央視新聞 23 日報導李家超接受訪問的內容。他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關於香港局勢的重要講話清楚指明了當前香港工作的方向,更加堅定了香港特區政府和警方「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決心。

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表示,反送中運動中,警方已逮捕超過 4000 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李家超宣稱,香港的「暴力事件」已經到了難以容忍的程度,除嚴正執法外,還必須讓「暴徒」知道問題的嚴重性,要負什麼法律責任。「到目前為止,我們抓了有超過 4000 人」,希望抓人的時候,除了讓「暴徒」明白要負什麼法律責任,也希望他們從法律後果看清問題的嚴重性。

港官方稱可不佩戴名牌執勤 引發消防救護反對

香港消防處 22 日發布內部信件稱,為降低消防及救護員在衝突現場執勤的疑慮,自 23 日早上 7 時 30 分起,相關人員穿著三級制服(日常制服)或橘色救護外套可不需佩戴名牌,消防局指出,救護員通常隨救護車出勤,民眾還是可以車號做識別,不影響身分確認。此外,這則指引不具強制性,消防及救護員仍可自由選擇是否繼續佩戴名牌。

由於港警在近期的示威衝突中,因沒有佩戴警員編號提供識別而屢遭批評,故有消防員認為,這則指引是「有樣學樣」,呼籲救護員抵制部門指引,不要自我倒退,並說「我哋行得正企得正(我們行得正站得正),無必要隱藏身分」。但也有消防員認為,指引既然不具強制性,只要自身沒有疑慮,還是可繼續佩戴名牌。

由於許多警察未佩戴名牌,甚至出現警察假扮示威者的狀況,有消防員希望出勤時應佩戴名牌,避免警察混入。
圖片來源:中央社

投誠共諜站出來 挺港台人權與民主之戰

中國間諜王立強(音譯)在澳洲向媒體披露的內容,為台灣2020年大選投下一顆震撼彈,他提到,建立海陸空「三軍」全面攻擊台灣選舉。空軍就是資助台灣網路公司與媒體,僅媒體公司就花了 15 億人民幣。陸軍就是通過金錢,組織中國學生、香港學生、觀光團等對台灣的學校廟宇等進行統戰,讓他們為中共傾向當選的候選人站台。

至於海軍的部分,王立強則說,海軍就是直接給候選人捐款,最典型的就是通過很多所謂海外捐款給台灣候選人韓國瑜,從香港以海外名義捐款就有 2000 多萬人民幣!我們在台灣九合一選舉的操作上非常成功,結果國民黨大勝,國民黨哪來這麼多錢?其實應該是我們(中共統戰)獲得大勝。

現在距離台灣 2020 年總統大選剩不到 50 天,王立強表示,中共願意不惜一切代價也不能讓蔡英文連任,至少也要在輿論上把台灣弄得一團糟。我們知道這個難度很大,但高層事先也已經作了大量的準備,並要他在 5 月 28 日到台灣配合管理他們掌握的台灣媒體與網路情況,以達到中共希望對 2020 年台灣大選的控制度。

王立強說,他看到了香港的情形,實在不希望他親手把台灣變成香港,所以他放棄了。

向澳洲投誠的中國間諜王立強。
圖片來源:看中國

香港理大圍城部份學生不肯退 心理狀態令人擔憂

香港理工大學校園遭到警方圍堵已逾一週,在港人聚焦明天的區議會選舉之際,理大圍城似乎已近尾聲,部分抗議學生拚命尋找出路,但也有其他學生誓言絕不投降。路透社報導,理大校園內仍可見到少數示威者,但在數量上不及媒體和試圖提供協助的人士。

一名自稱 Sendon 的社工指出,23 日時與 4 名示威者偶遇,自己擔憂他們的心理狀態。Sendon 表示,他們在這種高壓環境待了甚久,超過 120 個小時,他們沒有輕鬆的方法來釋放這種壓力。我們試圖敦促他們以溫和方式離開。

21 歲學生 Sam 在自助餐廳裡,一邊吃著兩分鐘快煮泡麵,一邊思索他的逃離計畫。他指稱:「如果他們(港警)闖入,我們仍有許多躲藏之處。」戴著面罩、穿著理大紅色運動服的示威者 Ah Chung 則說:「我將繼續待在這裡,但希望不是永遠。」

香港理工大學學生堅守校園超過一週。
圖片來源:中央社

22 歲的理大學生會署理會長胡國泓表示,許多剩下的示威者仍在躲藏,他們害怕自己可能被捕,並對力勸他們投降的人士心存戒惕。胡國泓說,他們害怕與其他人接觸,因為他們認為社工或律師可能想要勸降。胡國泓還說,自己從 20 日起就在校園裡為這些學生提供協助。

香港警方在理大圍城事件中拘捕或登記大約 1000 人,其中 300 人不滿 18 歲。

《人民日報》邀46港藝人亮相 成龍容祖兒惠英紅陳小春呼譴責港人

立場新聞指出,中國官媒《人民日報》23 日在微博上發布一段名為「香港加油」的影片,當中有 46 名香港藝人亮相,包括成龍、王祖藍、容祖兒、惠英紅、肥媽、陳小春,以廣東話呼籲「重建我們認識的香港」、「止亂制暴」、「建設靠我們大家」等。該片段亦有於 TVB 廣告時段中出現。

其中成龍稱「香港你我家,建設靠大家」,惠英紅、王祖藍不約而同表示「重新出發,重建我們認識的香港」,容祖兒稱「香港是我家,建設靠我哋大家」,陳小春表示「還我本來香港」,莫華倫稱「向暴力說不」,吳啟華稱「重建我們認識的香港」,肥媽說「守護我們的家園」。

內地搖滾 Inland Rock – 台灣內地是南投臉書則整理了在影片中亮相的藝人完整名單:

成龍、惠英紅、王祖藍、容祖兒、陳小春、陳雅倫、莫華倫、吳啟華、肥媽、洪祖星、周海媚、陳浩民、翁虹、關禮傑、林俊賢、劉錫明、李國祥、梁烈唯(梁競徽)、黃子楊、洪天照、莫鎮賢、梁家仁、湯寶如、李霖恩、李耀景、楊明、張柏文、歐靄玲、彭敬慈、文佩玲、蔡淇俊、陳國坤、林漪娸、李美慧、吳毅將、黎瑞恩、何婉盈、黃銘健、莊思敏、莊思明、陳秀麗、顏光興、顏仟汶、林迪安、黃竣鋒、鍾少雄。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1/28 19:00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感恩節集會 @中環愛丁堡廣場
  • 11/29 19:30 我們都是鄭文傑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
  • 11/30 14:00 中學生X銀髮族集會 @遮打花園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