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育兒津貼再加碼 民團看法不一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提出未來將 0 到 6 歲「國家跟你一起養」政策,將育兒津貼加倍、年齡增加 2 歲。民間團體看法不一,有人認為確實可幫助到家長,有人則擔心排擠幼教公共化經費。

蔡總統 22 日晚間在台東舉行造勢晚會時提出育兒津貼新利多,將原本每人、每月補助新台幣 2500 元津貼,將加碼到 5000 元;補助年齡從 0 到 4 歲,延伸成 0 到 6 歲。

幼教聯合總會總會長何明德表示, 2 到 6 歲讀私立幼兒園的幼兒占 55 %,過去政府偏重公幼、非營利、準公幼,導致和私幼幼兒的補助相比,有 2 到 5 倍以上的差距。育兒津貼加倍後,能讓 55 %讀私幼的孩子也受到公平合理補助與照顧,讓幼兒教育資源更為公平、合理分配。

何明德表示,育兒補助對提升生育率有幫助,海內外都有實例可以佐證。前彰化縣長魏明谷提出「疼子 333 」政策,生育補助高過其他縣市,彰化縣近年嬰兒出生數、生育率都保持穩定;相較之下補助偏低的台南市,2018 年嬰兒出生數已低於彰化縣。

幼教總會之前到日本考察,也發現大阪府的生育補貼政策,確實能增加父母生養子女的意願。何明德表示,公幼、非營利幼兒園都要抽籤,進入機會不均等,增加育兒津貼後,讀私幼也可受益,父母自然會有較高的意願生養小孩,同時讓家長有自由的教育選擇權,透過市場機制取優汰劣,提升整體教保品質。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接受記者訪問表示,根據現行規定,家長若將 0 到 2 歲孩子送到準公共化托育機構,每月可獲得托育補助 6000 元;若自己帶孩子或送到私托則可領取育兒津貼 2500 元。

王兆慶說,未來若將育兒津貼從 2500 元加碼到 5000 元,和送到準公共化托育機構僅差 1000 元,私托業者和政府簽準公共化的意願恐降低,畢竟加入準公共化以後,托育品質、工作人員薪水都要受到政府把關。

此外,未來若是家長將孩子送到私托、準公共化托育機構,拿到的補助都差不多,可能降低家長送托到準公共化托育機構的動機,也讓原本準公共化政策的美意打折扣。

王兆慶指出,先進國家支持育兒家庭的方法主要有 3 大類,包括補貼現金、減少家長工時、提供公共托育服務等,站在民間團體的角度,希望政府除了發錢,也能在另外兩點同步加碼,擬定更多配套措施。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幼兒教育委員會主委楊逸飛表示,政府要加發補助,對家長當然是好事,但同樣的經費,如果拿來挹注公幼,長遠看來更有回收效益,畢竟花在私幼業者上,錢丟進去就回不來了。

楊逸飛認為,補貼私幼會產生「外包」的負面效果,政府很難管控和把關,出了事也都推給業者。現在「準公幼」出現的一些亂象,就是政策炒短線的後果。

楊逸飛也提到,私幼業者獲得補貼,但沒有「零拒絕」的規定,私幼可以拒絕弱勢、身心障礙學童入學,導致這些人只能往公共化幼兒園走,造成更多不公平的現象。

楊逸飛認為,理想政策是將公共化幼兒園拉高到 8 成以上,剩下 2 成留給私幼,讓有能力的家長自行挑選,如此一來才能確保幼兒園的品質,提升生育意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