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企業申請5G專網 德國無畏反對聲浪成全球首例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Comfreak

為確保製造業競爭力,德國政府不顧電信業者反對,保留 5G 頻譜讓企業建設專用網路,使德國成為第一個開放企業自建 5G 專網的工業大國。

負責 5G 頻譜分配的德國聯邦網路局(Bundesnetzagentur) 21 日宣布,為鼓勵製造業和經濟的創新,確保德國在工業 4.0 的領先地位,即日起開放 3700 至 3800MHz 的頻段供企業申請專網。

在德國業界人士眼中,下一代無線通信技術 5G 是智慧工廠的中樞神經,可大幅提高生產效率,擺脫對電信業者的依賴,因此長久以來極力呼籲政府開放 5G 頻譜。

不僅汽車零件大廠博世(Bosch)、化工業巨擘巴斯夫(BASF)、福斯汽車(Volkswagen)、BMW 等製造業全都躍躍欲試,未來醫院、機場、展覽館、足球場也可能自行興建 5G 專網。

事實上,德國業界全力投入智慧工廠的應用,工業 4.0 在德國早已是現在式。目前巴斯夫的廠區可看到裝上攝影機和感測器的貨車,沒人駕駛一樣能運送笨重的原物料。

BMW 動作更快,測試 3 個月後,在中國的瀋陽廠建立的 5G 網路今年 7 月啟用,號稱是全球第一座利用 5G 生產的車廠。

主辦商展的漢諾威展覽集團(Deutsche Messe)也全力投入 5G,上個月才首次舉辦 5G CMM Expo 專業展,吸引 100 家企業和研究單位展示 5G 的應用。漢諾威展覽集團的目標是成為全球第一個全面使用 5G 專網的商展場地。

德國政府因此預期,接下來幾個月將有許多企業申請建立 5G 專網。

經濟部主導數位經濟的官員雅佐貝克(Thomas Jarzombek)表示,企業掌握 5G 設備將可降低安全風險,並從現有的網路完全獨立出來,「專網是破壞性創新的基礎」。

德國人工智慧研究所(DFKI)教授蕭德(Hans Schotten)也強調專網對企業競爭力的重要性,「政府釋出頻譜讓企業使用,德國在這個領域可說是先驅,將對世界各國有所啟發」。

在德國,企業向政府申請頻譜建立 5G 專網,費用高低取決於頻寬、網路覆蓋的面積和使用年限,與頻譜競標後 4 家電信業者一共得支付的 65 億歐元(約合新台幣 2200 億元)比起來並不算貴。

據「商報」(Handelsblatt)估算,以擁有兩座廠房的中小企業為例,從申請頻譜、規劃到購入設備一共得支出 35 萬歐元(約新台幣 1200 萬元)。

至於一座面積 15 平方公里的機場,花 330 萬歐元(約新台幣 1 億 1000 萬元)即可擁有專屬的 5 G網路,用來遠端遙控貨機和分析感測器的數據。

德國保留頻譜讓企業建設專網,由於商機被瓜分,今年 3 月頻譜競標前,各大電信業者曾表達不滿。

不過,最近電信業者的立場開始鬆動。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董事沃斯勒(Dirk Wössner)就說,我們擁有技術,能與企業一起找出解決方案,主動表達為企業興建和營運 5 G的意願。

西班牙電信集團(Telefonica)已宣布將與賓士汽車(Mercedes-Benz)合作,為後者在辛德芬根(Sindelfingen)的總部打造建構在 5G 專網的新廠。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