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抗爭者不得已的暴力,是因為國家否定了自己的體制

圖片來源:中央社

「如果警察使用暴力是錯的,為什麼示威者的暴力就是對的?」

德國之聲訪問反送中的示威者、BBC 訪問黃之鋒時,都出現這樣的提問。而我第一次聽到「兩邊都失控了」是在一個留美朋友的限時動態。

黃之鋒。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家體制的失控,和個人的失控不同。

個人對個人的犯罪,有賴於國家體制來控管——但如果現在是國家體制自己,正在破壞國家體制呢?

當警察公權力得以隨意抓人、強暴乃至近距離實彈射擊無武裝的民眾,卻完全不需受到調查、懲處,便是國家否定了自己的體制。

國家如何一面否定自己,一面肯定自己的統治正當合理?

當體制出現了問題,公民不僅有權利,更有義務要出面糾正。問題是不會因為什麼都沒做就自動變好的。而香港人從一開始的兩百萬人和平抗爭,到在路上戴口罩就會被抓,現在更必須使用汽油彈、小鋼珠等攻擊力低落的所謂武器,來對抗毒氣催淚彈、水炮車與實彈。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們怎麼能將雙方的武力等同視之,說兩邊都是暴力?

何況抗爭者從來沒有宣稱自己的行為合法 —— 但他們受到的人身威脅卻完全不符比例。11/17 在理大,也沒有任何出口、退路。事實上,無論做了或沒做什麼,無辜的人都被波及。

一直以來,只有警察才不斷以「無可疑」迴避調查。
香港人是寫好了遺書才上戰場的。他們擔心的不是法律,而是今晚是否會「被消失」。

圖片來源:中央社

若你是台灣人,請在明年大選時,謹慎投下你的一票。一些人很可能認為這些都是遙遠無關的他國事務,而我是在騙取同情。我自然不認為能用這篇簡短的圖文就改變誰的想法。

但是,請真的靜下心來思考:什麼樣的生活是你想要的?

一個能讓你大聲表明厭惡某個政黨的社會,還是雖不滿意政府的法律卻無從阻擋發聲?

而候選人們各自,又更接近哪一個未來?

圖片來源:取自 ㄩㄐ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ㄩㄐ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ㄩㄐ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ㄩㄐ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ㄩㄐ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ㄩㄐ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ㄩㄐ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ㄩㄐ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ㄩㄐ 臉書 

目前我所知捐款、捐贈物資與幫助香港的方式如下:

  • Fridays For Future, PCT:協助將捐贈物資送進香港(也接受捐款,需私訊確認。物資捐贈連結
  • 612人道支援基金 612 Humanitarian Relief Fund:為所有在反送中運動中受傷、被捕或有關人士,提供醫療費用、心理/精神輔導費用,法律費用及其他相關的人道支援。
  • 星火同盟 抗爭支援:支援被捕、被囚者,為他們及其親友提供各種支援服務,包括免費被捕保釋及有關法律諮詢、被捕者上庭出入護送及緊急醫療資助、探訪及援助在囚人士及其家屬。
  • 贊助新聞媒體:Stand News 立場新聞、眾新聞、香港蘋果日報
  • 連署請求「常設仲裁法院」正式偵查香港警察對市民的非法行為(常設仲裁法院 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PCA,是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仲裁機構)
  • 香港眾志

原文出自 ㄩㄐ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