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港反送中範圍縮小 理大成焦點

圖片來源:香港大學學生會學苑即時新聞

香港昨天仍有「反送中」示威衝突,當中以理工大學周邊最為嚴竣;警方今天清晨包圍了校園,並逮捕了大批黑衣人。至於其他地區,大致平靜。

自週一起,當理大被黑衣示威者占據後,警方已在校園外設防,等待示威者離去及校方高層解決。昨天早上,示威者進一步占據了校園外的暢運道和連接紅磡海底隧道的天橋,令交通癱瘓。

防暴警察從昨天早上到晚上,持續不斷向占路和據守在天橋的示威者發射水炮、催淚彈和橡膠子彈,示威者則以磚頭、汽油彈、鋼珠和弓箭還擊,有警員被弓箭和鋼珠射中。

在對峙了一天後,防暴警察於今天清晨 5 時許強攻守在暢運道和天橋的示威者,最終把他們趕回校園,期間警方逮捕了大批示威者。

早上 8 時左右,有超過 100 名著黑衣示威者試圖離開校園,但不成功,防暴警察發射催淚彈把他們逼回校園。

上午 9 時左右,警方包圍了理大各通道,包括暢運道、柯士甸道、科學館道及連接海隧的天橋,目前正等待示威者從校園自行走出自首。

據悉,理大約有 500 名示威者。但理大學生會會長廖建鈞向媒體說,警方已封鎖理大校園所有出入口,數千人被困,對此深表遺憾。

他說,據他所知,校園內有不少傷者, 3 人眼部受傷,約 40 人被水炮車的水柱擊中後失溫,但校內大部份急救人員和「救護人員」已被警方拘捕和帶走,沒有足夠資源和急救人員治理傷者。

學生會方面曾嘗試與校方溝通,但至今未獲回應。

理大校長滕錦光則發表錄影講話,表示已獲警方保證,如果校園內的人不使用武力,警方會暫時停止武力;他呼籲校園內的人和平離開校園。

在昨天通宵的行動中,警方拘捕了多名在示威現場的義務「醫護人員」,部分人被帶上索帶。

這些「醫護人員」皆是自願在前線協助受傷示威者的人,並非隸屬於醫院或官方機構。自「反送中」爆發以來,這些前線的「醫護人員」有時被警方視為示威者一部分,不時被捕。

除了理大外,昨天在尖沙咀和佐敦的彌敦道段、旺角和黃埔也有「反送中」示威,示威者試圖前往理大支援,但凌晨左右被防暴警察驅散。

衝突期間,防暴警察逮捕了一名女示威者,她被送往醫院治療時,有一批黑衣示威者搶走她,看管的警員曾開了 3 槍,但相信沒有打中人。

總體而言,香港昨天的「反送中」示威活動減少,包括早前最激烈的中文大學已平靜下來,其他較為活躍的地區也沒有示威活動,而鐵路設施昨天並未受到大規模破壞。

今早起,香港的交通陸續恢復正常,目前只有理大附近的紅磡火車站和海隧仍然受影響而停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