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特斯拉上海廠第4季投產 台廠中廠供應鏈吃補

圖片來源:中央社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中國上海廠將在第 4 季投產,預估明年第 1 季銷售。法人指出中國和台灣廠商已直接或間接切入供應鏈,可望進一步受惠。

特斯拉在美國電動車市占率持續高檔,根據法人報告統計,今年前 9 月特斯拉在美國電動車市占率高達 57.5%,位居第一。

特斯拉也透過持續在中國上海設廠開拓當地市場,特斯拉先前指出,上海廠主要規劃生產 Model 3 和 Model Y 電動車,廠區開始試產 Model 3 ,進度持續進行,預估中國市場將成為 Model 3 最大市場。

中國法人報告指出,國產 Model 3 將在今年 4 季度正式投產,明年第 1 季正式銷售,Model Y 將在明年夏季上市,預計 Model Y 在海外上市後,也會在上海廠生產。

另一家法人報告指出,上海工廠一期已進入試產階段,目前在進行生產許可證的最終確認,投資成本將比美國的 Model 3 生產系統降低 65%。

法人指出,根據特斯拉規劃,上海工廠第一階段每週產能 3000 輛,預計產能爬坡後,明年上海工廠年產能可望達到 15 萬輛,在未來 2 年到 3 年,上海工廠年產能可望達到 50 萬輛。

觀察中國本土供應鏈發展狀況,法人分析已有廠商切入特斯拉在中國上海廠的供應體系,其中電池系統目前仍採用日本松下(Panasonic)和韓國 LG 化學動力電池,不過寧波旭升汽車技術公司供應電池組外殼、箱體、冷卻系統元件等產品,華域汽車供應電池盒等產品。

在電驅動系統,旭升供應變速箱箱體、變速箱懸掛、電動機端蓋、電動機殼體等。在汽車電子,寧波均勝電子主要供應人機介面 HMI,北京四維圖新科技獨家供應導航地圖,蕪湖長信科技供應中控螢幕模組。

在車身系統部分,華域汽車供應車身件、後蓋模具等產品;在內外飾系統領域,華域汽車供應座椅、保險杠等;在底盤系統,寧波拓普集團供應輕量化鋁合金底盤結構件、大型車身結構件等產品。

台廠包括富田電機、和大、世德、貿聯  -KY、台達電、群創、江申、乙盛 – KY、建準、和勤精機、智伸科等,持續切入特斯拉供應鏈。

法人表示,和大透過供應電動車減速齒輪箱關鍵零配件,切入特斯拉供應鏈,相關零配件先送到美國進行組裝,組裝完成後再送往中國上海廠,和大可望間接受惠特斯拉上海廠投產效應。

此外乙盛 – KY 由墨西哥廠產能供應天窗、電池組件切入,貿聯 – KY 供應特斯拉電源管理線束和充電裝置。江申透過轉投資中國廣州恩梯恩裕隆,供貨特斯拉新款電動車傳動軸產品。智伸科透過併購旭申國際 100% 股權,切入特斯拉供應鏈。和勤精機供應繼電器基座給特斯拉電動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