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明知中市府打中火為阻「非核家園」 環團仍盼中火減碳改善空污

台中火力發電廠。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近年環團在秋冬以全台多地串連舉辦「反空污大遊行」,大聲疾呼中央與地方政府改善空污的責任,去年在大選前一週舉辦更重挫林佳龍台中市長的連任之路,但今年遊行改為與台中市長和相關局處首長坐下來對話的大會,日前主辦的環團主婦聯盟又主動宣布延期。是否對林佳龍、盧秀燕主政的台中市府的態度大不相同,惹起議論。

面對這些指責,環團仍肯定中市府對台中火力發電廠做出的眾多治理動作,「雖然我們也知道市政府別有用心,針對中火是為了打中央的非核家園,但中火減煤、空污改善就是台中市民要的。」

將延期到明年選後的「台中抗空污市民大會」由主婦聯盟、台中市政府、東海大學主辦,但「反空污遊行」仍將由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主辦,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12 月 15 日要在高雄舉辦遊行是確定的,並沒有要因為選舉而取消,不過受限人力與經費不足,台北場還沒決定,但台中應已無可能。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許心欣接受記者訪問表示,四年前林佳龍上任時,曾主動舉行一個空污治理大會,並提出眾多宣示,不過,之後卻沒有再與環團有討論,「第一任就不甩我們」。而主婦聯盟希望盧市府也能有場這樣的大會,因此發起,後因為想免費租用市府場地,而依規定讓市府掛名主辦,他們希望盧秀燕與各局處負責官員能到場與民間溝通,但直到取消活動前,還沒有確認盧秀燕是否能出席。

「既然市府與環團能有溝通管道,也就不需要像以前那麼劍拔弩張一直罵了。」許心欣表示,這個活動幾個星期前公布,社會反應冷淡,報名人數只有十多人,但在 10 月底一波境外空污時,他接受聯合晚報的訪談,基於長期關注空污的經驗,建議無須過度放大沙塵暴問題,但提醒電廠等大型固定污染源應準備好相關因應的啟動,這些意見卻遭「抹藍」,網路也開始質疑主婦聯盟與中市府合辦的「台中抗空污市民大會」,「我們只是一些歐巴桑,沒辦法承受這些壓力」因此宣佈延期,但又換來更大的責罵。

許心欣直言,雖然空品還有改善的空間,但盧秀燕上任後,空品的確有改善,且與環團比較有溝通管道,之前和今年的訴求比較有被採納,「比較接近環團期待」。中市府主要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以污水排放問題關閉部分發電機組,「雖然我們也知道市政府別有用心,針對中火是為了打中央的非核家園,但中火減煤、空污改善就是台中市民要的。」許心欣認為,雖然環團反核立場堅定,但兩件事情一碼歸一碼。

許心欣表示,盧市府對中火的立場與環團一致,中火就是中台灣最大的污染源,也許林佳龍過去的鍋爐更新也對空污有改善,但中火就是最大的空污來源。若盧秀燕不是國民黨的,就沒有辦法如此抗衡民進黨的中央政府,他還是認為這樣的政黨輪替對環境有利。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