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任重而道遠,「皇帝」難為──權力的高峰,卻不是人人都能坐穩!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bs-quote quote=”中國為什麼需要皇帝?是過去式嗎?我們如何思考皇帝對當代的影響?皇帝夢為什麼那麼吸引人?兩千年的帝制,是中國歷史最重要的一部分,或許也影響著我們的未來。”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根據宋代著名宰相家族出身的呂公著,曾上奏章告訴神宗皇帝說,皇帝必須要隨時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並且要隨時自我反省,並且依照道德規範以及禮節行事。這樣的過度壓抑,除非皇帝他精神力異於常人,否則很容易成為歷史上的精神病患者。正因為皇帝不可能全知全能,因此必須有人協助一起做決策,要做好決策就需要獲取多方的資訊。因此,皇帝必須透過各級行政官僚提供資訊,協助他與宰相們作出決策,以及他的官僚集團是透過皇權的支持形成。一方面顯示的是宋代皇帝想要積極參與政事,另一方面皇帝參與政事又需要有權相協助他統合百官意見。

宋神宗畫像。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因此至少在宋代來說,皇帝與宰相團體逐漸形成互利共生的團隊。當皇帝信任某個宰相時,權相的權力自然權傾朝野,但是皇帝能放出權力也能夠收回權力,甚至能將施政的錯誤歸咎某個權相。皇帝用權相遂行自己的意志時,當施政失敗自然可以歸咎於權相的失敗,落得道德上的聖人。像是南宋著名權相秦檜死後,南宋高宗說,「我藏在靴子的小刀終於可以收起了。」這只能說南宋高宗的政治智慧,利用秦檜之死製造自己聖明君主的形象。

宋代培養許多讀儒家經典出身的官僚,他們必須依附科舉制度獲取權力與地位,同時他們也是這套制度最忠實的粉絲。對於當時地方家族來說,讓子弟讀書成為官員是另外一種不錯的賭注,在地方能夠經營一方事業的家族,家中有足夠的經濟能力讓子弟讀書參加科舉,有機會能夠晉升到中央任官,這對他們整個家族來說不只是榮耀,而且還可能獲得相當的好處。

秦檜夫婦跪像。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皇帝要創造一個遊戲機制,讓地方人士願意參與這場權力遊戲,並且願意為他瘋狂的賣命。為了達到目的皇帝親自擔任考試主考官稱為殿試,親自挑選考生成為官員,讓所有通過科舉的進士以及全天下的讀書人,都象徵性的成為天子的學生。雖然這樣的制度在唐代已經出現,但是宋代取得進士的名額,卻是比以往朝代還要多出許多倍。

最後宋代的科舉制度就像磁鐵漩渦般,這套制度不斷強化宋代國家的認同,將地方有實力的家族吸收到國家體制,協助皇帝管理政治。當這場遊戲讓人能夠獲得一定的利益時,國家向心力強;當這套制度凋零時,百姓看不到機會,國家政權就搖搖欲墜。身為遊戲的管理者皇帝,它是一場遊戲的王,是楷模,成為一個標準就不能三心二意,自由的轉換跑道。當然那個時代並沒有今日「自由」的概念,但身不由己的感覺卻是千古亦同的,那是一種認為自己沒有選擇餘地的「選擇」。

明神宗萬曆二十六年狀元趙秉忠狀元卷。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所以這時候讀孔子所說的「任重而道遠」這恰好說明皇帝這個身分,責任很重大但是一旦扛上了這樣的責任,除非死亡或是精神失常,甚至即使是半生不死也要在官僚群體的共管之下,共同把這場遊戲玩完。對於現代嚮往自由的人來說,皇帝它是個魅影,它就好像是對個人的枷鎖!

可嘆的是,皇帝又代表著一種強人政治的夢,當一個時代的喪鐘響起時,眾人心中的魅影就出現了,想要一個強而有力的權威者能夠立即改變現狀,他要能夠溝通上天,無論是祈雨還是要求大好一片藍天,眾人期盼神蹟的幻想是實際存在的,眾人盲目追求底下皇帝的魅影陰魂不散,在各個時代裡創造出另外一種變形的樣貌。

本文摘自《重新思考皇帝:從秦始皇到末代皇帝》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重新思考皇帝:從秦始皇到末代皇帝” book_author=”胡川安” book_publisher=”時報出版 ” book_publish_date=”2019/08/27″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11/300.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31104?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11″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84081.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http://www.readingtimes.com.tw/ReadingTimes/ProductPage.aspx?gp=productdetail&cid=rtVLK(SellItems)&id=VLV0043&p=excerpt&exid=49476″ ext_link_text_2=”時報悅讀網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