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郭珍弟新片期末考 搶進愛沙尼亞創投

台灣導演郭珍弟執導的新片「期末考」劇照。片中不僅呈現台灣偏鄉教育所面臨的少子化衝擊現象,男主角藍葦華更將老師掙扎於教育與尊嚴的處境,詮釋得令人揪心。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導演郭珍弟執導的新片「期末考」,入選愛沙尼亞「塔林黑夜影展」創投單元,一舉跨入波羅的海,也是該單元第一次選進台灣電影。

「塔林黑夜影展」(POFF)是歐洲東北區域最大、最具盛名的國際影展之一。影展創辦於 1997 年,每年在愛沙尼亞首都塔林舉行,以關注藝術電影為風格,近年開闢創投單元,被國際電影製片人協會列為國際A類電影節,是全球 15 個A類國際影展之一。

愛沙尼亞「塔林黑夜影展」今年首度嘗試以「兒童與青少年」為主題,入選創投單元的 5 部電影,第一部就是來自台灣的「期末考」,其他企劃案來自東歐各國,包跨科索沃的「家庭」(Family)、立陶宛「無名寶藏」(Unknown Treasures),以及愛沙尼亞「麻吉」(Raggie)與「森林裡的聖誕節」(Christmas in the Jungle)等。

「期末考」是郭珍弟的第 4 部電影,這部片獲得文化部輔導金新台幣 800 萬元,以及來自高雄市政府及台南市政府的投資支持,電影近 80 %在南台灣拍攝。

劇情描述一名代課老師在期末考前 7 天,為等待一紙續任聘書、陷入的人生掙扎,使得這 7 天,不僅是學生的期末考,也是他的人生大考。片中不僅呈現台灣偏鄉教育所面臨的少子化衝擊現象,男主角藍葦華更將老師掙扎於教育與尊嚴的難堪處境,詮釋得令人揪心。

「塔林黑夜影展」策展人米克.葛蘭斯特倫(Mikk Granstrom)十分推崇「期末考」,認為題材不僅有台灣特色、議題更具國際性,能吸引國際影展及發行的關注,「因為越來越多人熱衷於青年和兒童電影」。

郭珍弟曾以「跳舞時代」勇奪 2003 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期末考」是她有感於台灣少子化嚴重,偏鄉教育問題更是首當其衝。

完成拍攝、目前正在後製階段的「期末考」,這次入選「塔林黑夜影展」創投單元,為台灣電影攻城略地、開闢新型態的國際曝光,該片預計 2020 年在台推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