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氣象局:今年寒冬機率幾乎為零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cinelina

中國氣象官員今天指出,中國 10 月平均氣溫較常年同期偏高,南方因為降雨偏少發生乾旱。由於今年東亞季風冷空氣偏弱,中國今年寒冬發生的機率幾乎為零,不利於污染物的擴散。

中國氣象局 5 日下午舉行 11 月份新聞發布會,有關官員在會中作以上表示。

新京報報導,中國國家氣候中心氣候服務室首席葉殿秀下午在發布會表示,根據前幾天會商氣候預測的結果,預計今年冬天中國大部分地方氣溫接近常年到偏高的狀態。由此來看,「出現冷冬的概率幾乎為零」,但也不排除冷暖的起伏變化。

她並指出,根據冬季氣候預測的結果,歐亞中高緯度環流,是以緯向的環流為主,這意味著東亞季風較常年同期是偏弱,也就是說影響中國的冷空氣也是偏弱的。冷空氣弱,不利於污染物的擴散。預測的結果,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和汾渭平原大型擴散條件總體偏差。

據中國氣象局官網發布,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巡視員李明媚也指出, 10 月平均攝氏氣溫 11.1 度,較常年同期( 10.3 度)偏高 0.8 度,為 1961 年以來同期第 7 高。

針對中國南方地區出現乾旱,葉殿秀指出,主要是長時間的降雨偏少,再加上氣溫偏高,使得乾旱比較嚴重。和往年相比,乾旱日數是歷史上同期第 4 多,面積在南方地區來說也是歷史同期第 2 大,可以說是最近 40 年以來比較嚴重的乾旱。

氣象專家彭啟明此前預測,台灣今年將有機會創下有觀測紀錄以來最暖的冬天。氣象博士賈新興上月也指出,今年 1 至 9 月,台灣各月氣溫比歷年均溫都還要高,「面臨暖冬機會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