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玻利維亞大選陷舞弊爭議 反對派對手:重選

圖片來源:Pixabay

玻利維亞主要反對派領袖今天呼籲舉行新大選,解決自 10 月 20 日選後開始籠罩全國的政治危機。選舉當局上個月宣布左翼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競選連任成功,引爆抗議。

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 66 歲對手梅沙(Carlos Mesa)在首輪投票拿下第 2 高票。他今天說:「解決這場危機的最好辦法就是舉行新選舉。」

曾在 2003 年至 2005 年擔任玻利維亞總統的梅沙說,在掌握危機解方前,他的支持者仍會在街上和平抗議。

路透社報導,這個安地斯山(Andean)國家本週末局勢多半平靜,僅出現零星道路封鎖與和平集會,不過政府與反對派今天紛紛發表更強硬的論調。

60 歲的莫拉萊斯掌權將近 14 年,並以略高於 10 個百分點的得票率宣布贏得第 4 任期,避免進入第 2 輪決選。然而就在看似得以第 2 輪投票決勝負之際,計票中斷了一天,選舉當局最終公布的結果在國內引發爭議。

當局在反對派、外國政府及選舉監督者強烈抗議下重啟計票作業後,支持莫拉萊斯的得票率出現急遽變化,讓他獲得足夠選票,避免進入危機四伏的第 2 輪決選。

保守的反對派領袖卡馬丘(Luis Fernando Camacho)昨晚在東部聖克魯斯(Santa Cruz)地區告訴在場支持者:「他有 48 小時可以下台,因為到了明晚 7 時,我們將在此採取決定性行動,我們會確保他走人。」他也呼籲軍方「站在人民這邊」。

莫拉萊斯以指控反對人士尋求流血衝突作為回應。他在電視訪問中說︰「他們想讓人民被軍警殺害。」

內政部長羅梅洛(Carlos Romero)則指控,一場「政變計畫」正在進行當中。他說政府情報顯示,有人準備於明晚在行政首都拉巴斯(La Paz)總統府附近發動「暴力衝突」。羅梅洛說:「任何要求軍事介入的人,就是在尋求流血,尋求死亡。」

莫拉萊斯與梅沙的支持者選後發生衝突,造成 2 人在 10 月 30 日的動亂中喪命,是這場緊張對峙歷時近 2 週來首度傳出死亡事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