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推稻米自售反釀公糧爆倉 陳吉仲:擴大出口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片來源:中央社

媒體報導稻米繳公糧爆倉,有專家建議自售不繳公糧新制應限定優質米,以抬高市價鼓勵自售。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不可能限定條件,會擴大出口量,讓內需市場只剩需求量,市價就會上升,繳公糧的量就會遞減。

農糧署統計,台灣稻米年產 130 萬到 140 萬公噸,進口 14 萬 4720 公噸,但需求量為 120 萬公噸,自給率達 110 % 到 120 %。

農民獲利方式基本上有兩大類,自己賣米、參與契作、賣給糧商等民間自營方式進入市場,或是繳交公糧。

依據農糧署官網公告繳交公糧分為 3 種價格,計畫收購每公斤新台幣 26 元、輔導收購每公斤 23 元、餘糧收購 21.6 元。

根據官方掌握,農民透過民間自營方式售出稻米的價格稱之為市價,而市價原本在輔導收購價上下,不過去年全面施行鼓勵農民自己銷售、不繳公糧的「對地綠色環境給付」新制後,市價略為下跌。

而採行不繳公糧、自己銷售米到市場新制的農民,獲利來自售出的米價,再加上「對地綠色環境給付」每期作給付金為每公頃 1 萬 3500 元。

深諳市場的專家分析,農委會推行新制,原本是希望藉此養成更多農民能自行銷售,更具市場專業力,邏輯上也應該會因此減少繳交公糧的量,但是有可能因為新制上路時未限定條件,拉低了市價水平,對比之後,顯得繳公糧的價位更划算,所以繳公糧的量持續增加。

專家建議,可限定有機、生產履歷米及優質品種米等優質米才能選擇新制、領取「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而增加這類米進市場,市價才能再往上拉高,誘使更多農民更願意朝自行銷售方向走,進而減少繳公糧。

陳吉仲告訴中央社記者,他也認為市價拉高,繳公糧的量就會減少,但是,去年繳公糧的量續增,是因為去年天候好,產量增加 10 幾萬公噸所致,若新制改為限定好米的條件才能適用,「會讓農民亂掉」。

他並說,有機、生產履歷、優質品種米原本就已包含在可選擇新制領取給付的範圍裡,並因為具備這些更優質的條件,給付可以領更多,目前不會去限定、不可能去限定採用新制的條件。

另外,他補充,台灣稻米自給率超過 100 %,長年靠公糧收購價支撐價位,但會用擴大出口量方式,讓內需市場只剩全國市場需要的量,這樣市價就會上升、維持在穩定的水準上,再慢慢拉升市價到比繳公糧收購價高時,繳公糧的量就會遞減,政府也可減少支出。

關於擴展稻米外銷,陳吉仲在 10 月 22 日曾宣布,未來一年至少會銷售 18 萬公噸稻米到新加坡及東南亞其他國家,藉此對國產稻米價格產生支撐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