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智庫示警 化石燃料不減產恐難達抗暖化目標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PIRO4D

專門監督工業的組織「碳追蹤」今天表示,前幾大上市的石油及天然氣公司必須於 2040 年之前大幅削減超過 1 / 3 產量,好讓溫室氣體排放量控制在巴黎氣候協定規劃的目標內。

法新社報導,總部位於英國的智庫「碳追蹤」(Carbon Tracker)表示,由於石油及天然氣產量無法抑制地增加,目前主要能源企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速度可能在數十年內導致全球碳預算(carbon budget)超支。碳預算意指分階段訂定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上限額度。

簽署於 2015 年的巴黎氣候協定要各國合力限制全球升溫幅度「遠低」於攝氏 2 度,並盡可能控制在攝氏 1.5 度的安全上限。

為了達到目標,全球必須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因為二氧化碳會以已知且可預測的速度造成全球暖化,科學家可計算地球的碳預算,預想一系列升溫的可能發展。

「碳追蹤」估計,以目前溫室氣體排放速度來說,要控制升溫在攝氏 1.5 度內的碳預算將於 13 年後超支,且排放量每年仍在增加;要控制升溫在 1.75 度之內的碳預算會在 24 年後超支,而全球最優秀的科學家們認為 1.75 度的升溫已經很不安全。

「碳追蹤」採用國際能源協會(International Energy Association)的氣候發展可能方案,預測升溫可能達到 1.6 度,然後拿這個數字與估算主要石油及天然氣開發計畫的溫室氣體排放預測資料互相比較;分析結果顯示,這些上市大企業平均需要在 20 年內減少 35 %產量,以控制升溫在 1.6 度內。

「碳追蹤」的資深石油及天然氣分析師葛蘭特(Andrew Grant)說:「在任何全球暖化的特定程度下釋出任何碳都是要有限制的;這意味,如果我們要在巴黎氣候協定或任何氣候目標之下獲得好結果,化石燃料產量必須縮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