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空拍攝影集發表 李永得邀一起在浪漫台三線上散步

29 日客委會與天下雜誌聯手發表台三線空拍攝影集《飛越浪漫大道》,以「空拍影像詩」講述客家山河風光、人文風物與客庄風情。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透過空拍照片,我們可以在台三線上來場空中散步,從北往南緩緩地看見客家庄的豐富多元,也換個高度守護浪漫台三線。

29 日客委會與天下雜誌聯手發表台三線空拍攝影集《飛越浪漫大道》,以「空拍影像詩」講述客家山河風光、人文風物與客庄風情。

這條客家文化的浪漫大道台三線,連接了桃園大溪至台中新社,共 150 公里,不但是一條歷史大道,也是產業與人文匯聚的道路。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盼藉由此書,台灣民眾能更認識風土、風物與風情後,進而守護台三線。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李永得表示,「浪漫台三線」是總統蔡英文的政見,要落實浪漫這個概念,堪稱是一場「史無前例的文藝復興運動」,李永得回憶起,當時甚至有立委問他「台三線是哪三線?」可見要讓民眾認識的困難,李永得表示,台三線計畫,就是要發現其獨特的美與文化,在保護傳揚他的地景與人文後,利用這些元素再做創新。

「你沒有看到這片土地的美,因為你站的不夠高」攝影家齊柏林曾留下這一句名言,這本書不但記載了客家歷史,更有許多年輕人回鄉等現在進行式的故事。李永得舉例,在苗栗上南片半月形美麗的里山稻田原本將因開路而攔腰切斷,但因為攝影家齊柏林空拍下了她的美麗,感動了眾人,因此激起了保護運動,把這片美景保下,「這是這一代客家人的故事。」

李永得表示,在書上的上百多張照片中,自然地景的部分,他最喜歡鯉魚潭旁的道路,而人文的部分,他最推薦客家伙房的空拍照,歡迎讀者一起從中感受到溫暖。

「飛越浪漫大道」書封。
圖片來源:客委會提供。

辭掉台北的工作,回鄉守護關西羅家古厝的羅仕龍,打造了「羅屋書院」。羅仕龍表示,當時回鄉的最大原因,是因為看了齊柏林的空拍羅家庄的照片,「我不曾從這個視角看過自己那麼熟悉的家鄉」,回鄉參與關西小鎮的文化復興的過程中,羅仕龍時時以這張空拍照片提醒自己,守護、傳承、發揚百年老屋的初衷。

桃園子弟蔡濟民因為「鍾肇政生活園區」的計畫回到故鄉龍潭,至今做了七年多,透過鍾肇政、吳濁流、李喬筆下的文學地景,與公部門合作,打造了「菱潭街興創基地」,利用這些元素,進行社區營造、地方創生,把資源引入客庄,讓年輕人與傳統共生在台三線。蔡濟民表示,常有人問他為何「傻傻」放棄台北生活,但他是因為這些文學、與空拍照片而感動,覺得自己就該留在故鄉,親手打造自己想要的退休生活。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