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合會駐外續用責任制 抽水站工作者保留再討論

圖片來源:中央社

勞動部勞動基準諮詢會今天討論抽水站工作人員及國合會駐外技術團工作者是否繼續責任制,諮詢委員認為各縣市抽水站工作情況不同需再討論;國合會因工作多樣性建議續用責任制。

勞動部勞動基準諮詢會針對「台北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抽水站操作人員」「各縣、市抽水站操作人員」及「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駐外技術團從事農林漁牧業之工作者」等 3 項工作者是否繼續適用勞動基準法第 84 條之 1 責任制進行檢討。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表示,抽水站操作人員部分,雖然勞資雙方認為有需求,但考慮到不同縣市工作型態有差異,因此暫時保留適用 84 條之 1 ,再進一步研議。

黃維琛指出,因為一些縣市安排第一班自早上 8 時至晚上 8 時,第二班是晚上 8 時至隔天早上 8 時;但也有縣市是早上 8 時至下午 5 時,然後從下午 5 時接到隔天早上 8 時,因此需要再視各縣市情況討論。

黃維琛說,抽水站工作者大多屬工務局、水利工程處,有的是技工、有的是臨時人員;執行的過程中,因應氣候變遷要隨時監測水位高度,應變抽水都需要人力,目前運作來說,有的縣市工時安排是有 84 條之 1 的需求。

至於國合會工作者部分,黃維琛表示,雖然人數很少,但還是有多樣性和特殊性,在不同的國家、面對當地國狀況和農林漁牧的需要等。

黃維琛轉述國合會的意見,如派駐農技團、養殖水產孵化的觀察等,都很難掌握,假日也要配合當地國需求挪移調整,加上每個駐點人都很少,因此需要因應彈性;經過討論後,諮詢委員認為可續用責任制,初估影響人數約為 150 多人。

黃維琛說,勞動部會持續滾動檢討各項工作是否適用責任制,包含各縣市政府核備件數、人數多寡都會是評估因素,2012 年開始至今已刪好幾十項,每年都會進行相關作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