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韓國瑜不敢訪美 原因在於綁在身上的「紅色緊箍咒」

高雄市長韓國瑜請假投入總統選舉, 在高雄市政府鳳山行政中心與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左)會面。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總統大選參選人韓國瑜 18 日與美國在台協會( AIT )主席莫健會見,會議中正式向莫健婉拒赴美訪問的行程,韓陣營方面表示,婉拒原因是由於近日韓國瑜下鄉時間緊迫,喬不出時間赴美。但又有消息傳出,其真正原因在於團隊內部反對,害怕韓國瑜若準備不足,反遭美方打臉。

事實上,更深層的真正原因,是中國因素。

根據消息指出,韓國瑜本人卻有訪美意願,希望透過此次訪美,加上媒體造勢,進而營造有能力處理國際事務的形象,而這也是韓國瑜到目前為止最為缺乏的。現在事到臨頭卻打消訪美念頭,其原因可能不在於上述兩點,仔細端看韓國瑜宣佈參選後的所言所語,似乎綁在韓身上的「紅色緊箍咒」,是讓他寧可繼續承擔「沒國際觀的草包」形象,才是真正的原因。

紅色緊箍咒的開頭可以看向去年 1124 大選前,由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所發起的「無色覺醒」宣言,在宣言中第一點便是「認同兩岸一家親,同根同源,台灣人就是中國人」,其中更有取消兩岸交流的各種障礙,幫助台灣人認識現在的共產黨,大陸人理解台灣的需求,以達到兩岸人民心靈契合,政經融一」、「擁護海峽兩岸和平發展,願以開放態度,討論未來兩岸人民能接受的『統一』步驟與模式」等。

無色覺醒主張。
圖片來源:截自中時電子報

而根據蔡衍明表示,韓國瑜便是第一位簽署此份宣言的政治人物。也因此獲得旺中集團的支持,並提醒他務必要「信守承諾」。韓國瑜不僅在口頭上承諾,更以行動支持。今年 3 月,韓國瑜先後與香港丶澳門中聯辦主任會面,為其「一國兩制」的成功背書。

韓國瑜見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
圖片來源:取自美國之音中文網

令人好奇的是,韓國瑜一面簽署這份內容近似「一國兩制」、「統一」的「無色覺醒」,一面在造勢場合向群眾喊話要「保護國家主權」、「拒絕一國兩制」,實在讓選民難以相信這不是「騙票」,就連臺灣民眾都會有這樣想法了,更何況是美國的兩岸、外交專家。

韓國瑜此次訪美行程的取消,似乎可以是正式說明了韓內心的想法,「一國兩制」重要於「民主自由」,與其訪美遭美方打臉,不如讓妻子李佳芬去單純募款實在。但是這樣的做法、心態,台灣人民應該也難以接受。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本文作者為林政先,時事評論者。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