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西班牙轉型正義 獨裁者遷墓前民眾湧入烈士谷

轉型正義:西班牙通過議案,將法西斯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遺體,挖出紀念西班牙內戰的「烈士谷」(Valley of the Fallen),讓他在其他地方重新安葬。 圖片來源:深度西班牙臉書

西班牙準備在 25 日前,將獨裁者佛朗哥遺骸從馬德里附近的烈士谷遷葬。部分民眾趕在園區 11 日關閉前,到這位前法西斯主義者墳前拍照,另有一群佛朗哥擁護者昨天試圖闖入遇阻。

西班牙最高法院 9 月 24 日裁定允許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遺骸遷往馬德里保多宮(El Pardo)附近的明哥魯比歐墓園(Mingorrubio)。此舉一直是左派社會勞工黨(PSOE)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的重點計畫,卻不斷遭到佛朗哥遺族提出的法律訴訟拖延。

在當年政治犯被迫協助興建的烈士谷(Valley of the Fallen),除了佛朗哥外,還有在西班牙內戰中,死於他軍隊手下的眾多受害者在此安息。

即將進行的遷葬給這裡帶來一片混亂。佛朗哥的墓地儼然和搖滾明星吉姆.莫里森(Jim Morrison)的墓地一樣,成了觀光景點,後者墳上放買威士忌和香煙,前者則擺滿了白、黃玫瑰、康乃馨和雛菊。

現場安排了許多保全人員,在通往烈士谷地下天主教堂沿路也增設新檢查站,有執法人員站崗。根據「歐洲通訊社」(Europa Press),最高法院宣布裁決後的一週內,有 6000 多名旅客來訪。

佛朗哥墳墓周遭區域人潮擁擠,保全人員無法控制現場人群,即使高喊「請不要拍照」,民眾仍拿起相機拍照,以及捕捉陵墓的各個角度。

人們在墓地前排隊,等待或蹲或跪地在墓碑前微笑拍照,有人豎起大拇指。

但現場也不全是懷舊氣氛,也有出於好奇而造訪的旅客。名叫羅伯托(Roberto)的學生說,「既然我們都到了這裡」,索性也在佛朗哥墓碑前拍了照。

與丈夫一起來烈士谷的退休女士卡門(Maria del Carmen)說:「你看,若經歷(內戰)的人能夠原諒,為何現在不能?(佛朗哥的遺骸)在這裡沒打擾到任何人,不論喜歡與否,這是西班牙歷史的一部分。遺骸不該遷葬,也不該像這樣煽動歷史。」

馬德里當局希望在 11 月 10 日大選前遷墓。英國「獨立報」(Independent)報導,為防止極右派人士在路上阻擋,當局將用直升機運送棺木。一旦遷墓作業完成,烈士谷今年 11 月 20 日將不會有紀念佛朗哥逝世週年的傳統悼念活動。

烈士谷 11 日起對外關閉準備遷墓,但有一小群佛朗哥擁護者為參加彌撒,昨天國慶日早上試圖闖進園區,卻因遭到警方阻撓而失敗。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