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公視調查青少年國家認同 8成學生自認台灣人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sonice960

公視節目「青春發言人」近日對台灣高中職學生進行「青少年國族認同大調查」,結果近 8 成學生自我認同為「台灣人」,台北市議員邱威傑表示,這份調查代表台灣正走向正確道路。

公視「青春發言人」是台灣少數以青少年為主體的電視節目,有鑒於「國家認同」的意見調查,一向都只關注 20 歲以上有投票權的族群,因此委託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執行調查,此為國內首次有規模的針對國族認同議題,訪問青少年的意見。

除了公布高中職學生國族認同的問卷調查結果,「青春發言人」也邀請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徐巧芯、端傳媒總編輯李志德、傳播學系學者管中祥、公視節目「我們的島」製作人于立平,一同分享閱讀完這份調查結果的感想。

調查施測期間為 2019 年 6 月 21 日至 7 月 14 日,透過滾雪球取樣的方法,邀請全國高中職學生自行填答,總計回收 2223 份有效問卷。

本次受訪的 2000 多名高中職學生中,有 78.7 %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是「台灣人」,遠高於「中國人」( 0.8 %)與「兩者皆是」( 20.1 %)的選項。

當問及最敏感的兩岸關係時,有 40.3 %的受訪者希望「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獨立」,其次是「維持現狀,看情形再決定獨立或統一」( 25.2 %),及「永遠維持現狀」( 14 %);而抱持「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統一」( 3.7 %)的意見,以及「盡快統一」( 0.9 %)的意見則是比例最低的 2 項。

管中祥分析,近年社會運動年輕化,參與社會改革的學生不限於大學,也有不少中學及小學生。台灣人的民主實踐從小就已養成,建立起公民意識與社會責任。

邱威傑表示,這份調查結果對他來說,代表台灣正在走向正確的道路,不否定中國在我們血緣與文化上的影響,但是也認同台灣作為一個獨立國家的事實。

徐巧芯則說,支持中華民國的人,本來就可以是台灣人、中國人,或兩者都是,「中華民國派」應該用更包容的角度,爭取更多年輕朋友對於中華民國的認同。

「青春發言人」製作單位特別點出,即便高中職學生尚未有投票權,但學生們對於社會議題的關心也超乎想像,調查中有 92 %的受訪者認為「學生仍需花時間關心政治」。可見對受訪的高中職學生而言,現階段除了讀書外,公民參與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該問卷也針對未來 10 年的社會發展目標進行調查,其中有 32.7 %受訪者認為「維持經濟繁榮」最重要,占比最高。其次是 14.7 %的「保障言論自由」、及「讓人民對政府重大決策有更多表達意見的機會」占 13.3 %。

調查可見年輕世代對於台灣未來的共識,還是著重在民生方面,但從「保障言論自由」和「讓人民對政府重大決策有更多表達意見的機會」來看,「民主自由」同樣是當前青少年們相當重視的社會發展目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