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川普彈劾問題延燒 共和黨參議員為連任不敢表態

圖片來源:The White House Flickr

美國國會多數共和黨籍參議員對於同黨籍總統川普陷入的彈劾風暴盡量低調應對,以免影響自身明年選情。他們既不想得罪選民,也怕激怒川普。

川普已公然呼籲中國,調查政治對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Joe Biden)父子。民主黨籍議員對他最新的這種肆無忌憚行為一致砲轟,反觀共和黨籍議員卻鮮少坦然譴責。

共和黨籍參議員可謂掌握了川普的政治生殺大權,一旦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通過川普彈劾案,此案將交由參議院審判,而川普將共和黨主導的參院視為他的防火牆。

共和黨籍參議員的沈默等於暗示各自選區的選民,儘管他們許多人或許對川普不惜藐視政治規範以尋求外力協助打贏明年選戰感到不妥,依然為川普提供了某種無聲的辯護。

但選區選民的失望情緒似乎令某些共和黨籍議員意外,包括明年尋求連任的參議員恩斯特(Joni Ernst)。她 3 日在選區愛阿華州一個市政廳遇到一位選民對她說:「妳還繼續保持沉默,妳的沉默對他(川普)形成了支持。」

選民海斯金(Amy Haskin)也詢問恩斯特:「你們的立場何在?你們何時會告訴他『夠了』?」恩斯特閃躲表示:「我無法替他(川普)發言。」海斯金打斷她說:「但妳可以替自己的立場發言。」

川普 3 日毫不避諱地暗示要中國調查拜登,先前也要求烏克蘭這麼做。海斯金面臨對此表態的壓力,引用白宮未經證實的說法,指拜登一家涉入發生在這些國家的貪腐事件。她宣稱:「貪腐無論發生在何地,都必須加以打擊。」

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則淡化爭議,他暗示川普要中國幫忙的說法可能是開玩笑。「我不知道他是否真的提出要求,或只是在刺激媒體。」

不過共和黨人本週雖然大多採中立反應或間接挺川普,卻也少見積極替川普要求中國調查拜登的行為辯護。就連川普忠實的黨內盟友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接受「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訪問時也只表示:「總統只是要抵抗攻擊。他感覺所有人老是追殺他,但他沒做錯任何事。」

川普 4 日則公然對共和黨參議員發出警告。他說:「我們在參議院關係非常好。我在共和黨有 95 % 的支持率。」川普雖尚未和許多參議員談到彈劾議題,但他表示:「我相信參議員們把這件事視為惡作劇。」

民主黨若想在參議院通過川普彈劾案,除了不能跑票,還需至少 20 名共和黨議員支持。但此刻看來,這個目標似乎不可能達成。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