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英語教育資源調查 不到4成國中小有國際交流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tockSnap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等民間團體今天公布「英語教育資源調查」,全台國中小實施國際交流的學校比例不到 4 成( 38.4 %),仍有進步空間。

遠見天下基金會、未來教育發展協會、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江華教育基金會等團體組成「台灣雙語教育建言團」,今天公布首次英語教育資源調查。

調查顯示,全台國中小實施國際交流的學校比例不到 4 成;國中小生每人每年平均分得的英語教學補助經費為新台幣 946 元,相當於一次西式自助餐的費用。教師通過中高級英檢者占 27.9 %,非英語教師僅有 1 成有能力用英語上課。

另外,每週英語課堂數,國小平均是 2.5 堂,國中則是 4 堂;有證照的英語師資比例為 72.9 %,外籍師僅占 7.6 %。

調查顧問團委員、實踐大學應用外語系教授陳超明表示,各縣市投入英語教學政策有落差,英語師資明顯集中在雙北和桃園市,與北部交通、生活方便有關。其他縣市資源較不足,部分偏鄉則是連有教師證的老師都很難找到,只能以代理、代課教師上英語課。

陳超明表示,資源不足的縣市,可從線上教育著手,尋找與台灣同個時區的日本、新加坡、紐西蘭、澳洲姊妹校,一同推動連線課程,增加學生的國際接觸,「無法把孩子帶出去,至少可把人帶進來。」

陳超明也提到,學校可運用社區資源,不少新住民具備不錯的英語能力,來台前曾當過教師、唸過大學的也不在少數,可引入課堂協助教學,創造國際化的環境。

未來教育發展協會副理事長黃嘉琦表示,網路時代下,透過科技在生活中創造英語學習環境,已越來越容易。她並提醒英語學習應基於實用,避免淪於填鴨和追求考試分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