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港大片抵制、東南亞文史齊發 聞天祥:金馬獎還是精彩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就像 1993 年霸王別姬沒來,但是我們有囍宴、戲夢人生,金馬獎一樣精彩。」金馬獎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強調,今年金馬獎共有 588 件報名,是史上第二高。

第 56 屆金馬獎入圍名單於1日傍晚公布,在中國、香港的主流大片抵制參加下,今年的主題為「尋找黑馬」。

1 日金馬獎由聞天祥、「返校」女主角王淨、曾以「紅衣小女孩二」中「虎爺」一角入圍金馬新人獎的吳念軒揭曉入圍名單。頒獎典禮 11 月 23 日於國父紀念館舉行,所有的入圍作品都可以在11月初的金馬影展看到,將於 27 日開賣。

今次入圍作品中,香港片僅有「叔叔」、「金都」兩部入圍,中國片更是掛零。聞天祥表示,中國片有三個狀況,沒有報名、報了又撤、與報了但是沒有入圍,但是他不會透露任何消息,因為「這對片子沒有幫助」。

但聞天祥強調,從今年的作品,可以看到台灣電影圈挑戰類型片,像是「返校」、「狂徒」、「聖人大盜」、「下半場」等,香港近年鼓勵獨立製片也開始有成果,而星馬地區的創作能量也相當高。

這些入圍作品,除了「返校」拍台灣白色恐怖歷史、導演林書宇受邀參加馬來西亞片「夕霧花園」更是由跨國團隊一起拍二戰後的歷史、「幻土」拍的是新加坡填海工程中外籍移工、「波蘿蜜」講馬來西亞學生來台求學、「叔叔」講香港中老年深櫃同志生活、「金都」從市井小民遭遇呈現中國對香港的影響等。

可說許多講述東南亞歷史文化的作品,都集中在這一屆金馬獎了,因此聞天祥強調,金馬獎仍然精彩可期,也歡迎民眾到金馬影展觀賞,不少佳作也陸續將在院線上映。

聞天祥表示,全世界更只有金馬獎,可以讓這些電影都能公平被看到。因此雖然中港商業片抵制金馬獎,但「金馬獎還是會那麼開放、公平,我們還是熱情、樂觀以對。」

至於香港導演杜琪峰臨時請辭評審團主席,聞天祥表示,真的就是因為合約限制,畢竟一部作品不是導演一個人的,的確牽涉到團隊的很多人,尊重也理解杜的為難,但好在一通電話,資深導演王童便願意扛下這個重擔。

今次金馬獎的終生成就獎將頒給導演王童與「獨臂刀王」王羽,而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聞天祥當場宣布是錄音師湯湘竹,因為其長年協助短片、實驗片,極力扶植後輩,長期默默付出。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