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雄中小學裝冷氣 家長團體請市府供完整經費

韓國瑜走進中聯辦。 / 圖片來源:羅冠聰 Nathan Law 臉書

高雄市中小學裝設冷氣,家長團體今天請高雄市府提供完整經費,既為國民義務教育,學生在校所需電費即應完全由政府負擔。教育局回應,現階段積極向中央爭取預算落實所需經費。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高雄市各級學校家長會長協會及高雄市心家長協會發布新聞稿表示,去年市長選舉前,韓國瑜出席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舉辦「教育政見說明會」,當場簽署「教育政策訴求」包括「 2021 年底前完成全面安裝中小學教室冷氣,所有相關費用由政府經費支應」。

新聞稿指出,韓國瑜上任後也表達將優先履行對教育的承諾,並透過網路直播宣示啟動「全面在中小學教室安裝冷氣機」。但是,高雄市國中小共約 320 間學校,第一階段裝設教室冷氣的學校僅有 34 間,且市府主張「使用者付費」,要學校向學生收取教室的冷氣電費,引發許多家長不滿。

有家長團體認為,學生吹冷氣要「家長買單」,但是官員吹冷氣卻要「人民買單」,為何不依「使用者付費,向政府官員收冷氣電費?」明顯就是兩套標準。

新聞稿表示,當家長質疑「學校憑什麼向學生收電費」,甚至表達「不願意繳費」時,學校老師只能接受家長的情緒、安撫家長並設法讓家長配合,許多第一線的學校行政人員及老師為此感到「非常無奈」。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董書攸指出,當高溫影響學習時,開冷氣是不得已的「必要措施」,就如同光線不足即必須開燈,並不適用「學生要享受,家長就得交錢」的「使用者付費」概念,難道教室開燈、用電腦也要向學生收費?既為國民義務教育,學生在校所需電費即應完全由政府負擔。

對於家長團體的訴求,高雄市教育局表示,中央應一體適用補助,以減輕地方政府負擔,為學生提供優質的學習空間。現階段將積極向中央爭取預算落實所需經費,以改善中小學校學習環境。

依高市已完成裝設雙機學校為例,平均電費一學期班級每人收費新台幣 200 元,以減輕學生負擔;使用者付費,但特教生、幼兒園及低收入戶由教育局補助,落實「照顧弱勢」原則。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