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義媒專訪李新穎 籲國際支持台灣參與ICAO

駐義代表李新穎。圖片來源:中央社

義大利「意見報」(L”Opinioine delle Liberta)昨天刊登駐義代表李新穎專訪,呼籲國際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 24 日舉行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年會。

李新穎表示,台灣是國際民航組織創始成員, 1971 年聯合國通過 2758 號決議,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代表,從此台灣被排除在聯合國與相關機構之外,但聯合國該決議並未提及台灣,更未提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不僅造成一種法律真空狀態,實際作法上排除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也陷入一種不確定狀態。

李新穎說,儘管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 2013 年台灣曾應 ICAO 理事會主席邀請,以觀察員身分參加國際民航組織大會第 38 屆會議,確認台灣為關切全球飛航安全的一分子。

意見報提問,據智庫「南方企業」(Imprese del Sud)報導,台灣已與 57 個國家簽署提供航空服務的協議, 2018 年 12 月,共有 92 家航空公司在台灣營運,飛航定期客、貨運航線 313 條,連接全球 149 個城市,台灣在國際航空領域的重要性是什麼?

李新穎表示,台灣是遠東及整個亞洲的戰略樞紐,同時是日本、中國、菲律賓、太平洋間的天然平台,由台灣民航局營運的台北飛航情報區(Taipei FIR)是世界上 300 多個飛航情報區之一,它與其他 4 個 FIR(福岡、馬尼拉、香港及上海)接壤,並提供優質航空服務。

李新穎說,台北飛航情報區 2018 年提供 175 萬航管架次服務,往返或經停台灣旅客超過 6890 萬人次。

根據國際機場協會(ACI)統計數據,台灣桃園國際機場 2018 年國際客、貨運量分別為全球第 11 名及第 5 名,亞太地區則分列第 5 名及第 4 名。台灣的中華及長榮航空公司 2018 年國際客運量,依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統計,分列第 28 名及第 37 名。

至於與航空有關的科學研究領域,李新穎表示,台灣不是 ICAO 成員,需要花費更多時間、資源達到國際標準,然而儘管存在這些明顯障礙,台灣在航空領域的研發進展仍然相當可觀。

李新穎舉例, 9 月 1 日台灣的南部科學園(STSP)宣布將打造台灣南部作為航空業的中心,年產量達新台幣 400 億元,STSP 將作為航空結構和空間模塊設計的基礎。

對於台、義在國際航空方面的合作,李新穎表示,台、義航空業的合作非常緊密且不斷發展,事實證明,義大利政府已將台灣護照納入可在羅馬及義大利其他主要機場使用電子通關系統的國家之一,使台灣旅客進出海關更加便捷及安全。

李新穎表示,自 2020 年 2 月起,台灣的長榮航空將開闢一條台、義新航線,每週將有 4 個航班直飛米蘭、台北,加上中華航空原有的每週 3 航班直飛羅馬及台北,台、義兩國之間的每週直飛航班將增加到 7 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