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九二一20週年 從齊柏林遺作面對台灣土地真相

九二一地震20週念,看見齊柏林基金會舉辦論壇。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九二一地震造成台灣嚴重死傷與地形地貌的劇烈變化,但 20 年後的今天,回顧已故紀錄片導演齊柏林留下的大量空拍照片,台灣是否已經準備好了?

「看見‧齊柏林基金會」舉辦論壇,找來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前交通部長賀陳旦、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前教育部長黃榮村等,與學者專家、民間組織等人,討論國土開發與環境保護的議題。

從基金會整理齊柏林的遺作,可看到震災前後的差別與復原狀況。而九二一災後,帶給台灣包括中橫台八線、台八甲是否修復的抉擇、九九峰等受災山區的植披復育、重新思考土地利用與遷村等課題。

面對近期因為選舉,中橫台八上線是否重啟又成討論,賀陳旦直言,交通部門做一些勘查蒐集資料是應該的,但若要短期間貿然決定啟動工程,卻是危險的。過去中橫在災後搶通又重新沖壞不斷輪迴,終於在敏督利颱風,又一次前功盡棄後,有官員頂住壓力,決定讓中橫停止服務。目前採局部開放、限制大車、限制時段的管理模式。

「有所節制,是對自然的尊重。」賀陳旦表示,過去中橫肩負了觀光、還有運輸高山蔬菜的責任,但是應該反思為什麼需要這一條路?發展觀光,不能過度在乎人次,為了接受最多人進入而以大車進出,卻因此失去了所謂曲徑清幽的體驗,遊客匆忙進出,反而看不見當地的美。

賀陳旦指,高山蔬菜雖是歷史共業,但是應該轉型,以有機、優化、質化取代量。春雷環境學社創辦人邱銘源更提醒,高冷蔬菜一顆賣一兩百塊,但是若加上開路、環境的破壞,恐怕一顆花了一千塊以上的成品。

九二一地震20週念,看見齊柏林基金會舉辦論壇。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人定勝天的思維,造成工程永續,而不是永續工程。」詹順貴表示,錯誤的決定,把人民的納稅錢填到河流、泥沙裡,但政府應該正視政策風險。

詹順貴則以齊柏林拍攝的日月潭拉魯島變革照片為例,指出由於過量的中國遊客來遊覽,當地的遊艇開始增加、變大,也因此開始沖刷拉魯島與日月潭沿岸造成崩塌。草嶺潭也已經經過四次堰塞與潰堤的輪迴,第四次的演替過程齊柏林也有紀錄到。

「台灣沒有絕對安全,但有相對安全的地方」詹順貴認為,完成國土盤點後,應該按國土計畫的分類,不該開發的地方不要開發,可以開發的地帶,則大可再簡化環評等行政流程。

李鴻源表示,相較於颱風還有一個星期左右的時間準備,地震無法預測,要因應地震,技術並不難,但難的是政策與人心,他再次呼籲,應該設立專責的「防災總署」,讓行政院對防災有腦袋、有智庫可因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