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研究:過去8年 為生產棕櫚油犧牲婆羅洲39%林地

(圖片來源 : 取自推特)
路透社今天(19 日)報導,根據總部設於印尼的國際林業研究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Forestry Research, CIFOR)本月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棕櫚油行業必須為擁有豐富多樣性生物的婆羅洲(Borneo,印尼稱之為加里曼丹島,Kalimantan),2000 年到 2008 年喪失至少 39% 的林地負起責任。

在國際林業研究中心本月公布報告之際,印尼的婆羅洲與蘇門答臘(Sumatra)兩大島的農民採用火耕,違法放火焚燒林地的方式,開墾種植包括棕櫚樹在內的農地,結果導致雨林發生火災並產生嚴重的有毒霧霾,造成印尼、大馬與新加坡的民眾受到嚴重影響。

婆羅洲分屬印尼、大馬及汶萊(Brunei),是印尼及大馬生產棕櫚油的主要產地,根據國際林業研究中心的研究報告,2000 年到 2018 年之間,婆羅洲就因為農民使用火耕方式,開墾適合種植棕櫚樹的農地,喪失 630 萬公頃的林地。

國際林業中心的氣候科學研究員賈沃(David Gaveau)告訴路透社說:「這還算是保守估計的數字。」他接著說:「這項數據還不包括全部林地因農地開發所受到的影響。」

不過,棕櫚油生產公司指因為種植棕櫚樹而損失的林地為 240 萬公頃,紙漿木業公司則必須為損失 46 萬 1,319 公頃的林地負責。

根據國際林業中心公布的數據,棕櫚油行業必須為印尼擁有的婆羅洲部份,損失 35% 的林地,以及為大馬的婆羅洲部份,損失 46% 的林地負責。

印尼與大馬是全球前兩大的棕櫚油生產國,共佔全球約 85% 的棕櫚油產量。棕櫚油的使用範圍廣泛,從香皂、口紅、披薩到生物柴油(biodiesel)都有它們的蹤影。

不過,賈沃表示,因為棕櫚油近年來價格下跌,加上印尼嚴禁焚燒林地開發新農地,印尼林地變成農地的速度已從 2012 年起明顯減緩。

根據國際林地研究中心的資料,印尼去年因棕櫚油種植農地的擴大,造成林地減少的比率,已從 2017 年的 28.6%,滑落至 2018 年的 22%。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