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9/15回顧:韓星親赴撐香港 撐警人士無差別襲擊市民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報導)由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 We Miss You 英國集會原訂於 15 日下午 2 時舉辦,申請後遭到警方反對,經上訴後仍遭駁回,香港網友遂在網路號召「港島行動」,號召市民在 15 日下午共同遊街,成功佔領數個交通要道,港警則以水砲與煙霧彈回應,晚間更傳出撐警人士持械無差別襲擊市民的事件,記者也遭到毆打,暴力衝突發生後,港警疑似又出現選擇性執法的狀況。

香港市民赴英國領事館請願 盼英政府予BNO持有人居英權

原訂在 15 日中午的英國領事館請願行動如期舉行,香港市民向英國領事館遞交請願信,促請英國政府承認「一國兩制」遭到破壞,希望英國就中國無視《中英聯合聲明》採取行動,並且要求英國考慮給予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居英權。

立場新聞指出,有逾千名市民帶著英國國旗到英國領事館外情願,並唱起英國國歌及播放音樂,部份標語寫上「主祐女王」、「Joint declaration is void」(中英聯合聲明失效)、「Save your own people now, we British shall never be slaves」(拯救妳的人民,英國人絕不為奴)、「Downing Street, where’s your dignity」(首相府尊嚴何在),也有一名外籍人士到場支持港人平權。

逾千人手持英國國旗和英領時期的龍獅旗赴英國領事館,希望英國政府正視香港現況,並向英國領事館職員遞交請願信。
圖片來源:截自立場新聞

發起請願的組織「Britons in Hong Kong」把請願信遞交英領館職員,職員稱會把信送回英國。組織發言人 表示,請願是希望英國承認「一國兩制已死」,中國破壞《聯合聲明》,遊行自由沒了,例如民陣申請遊行遭警方拒絕,法治空間也受打壓,「英國曾承諾『Hong Kong will not walk alone』,我們希望英國能就此作相應行動。」另外也計劃 11 月初赴英國約見國會議員,在國會前示威,並會在港同步請願,以求國際關注。

網友自發港島行動 《屍速列車》自私大叔金義聖也表態撐香港

民間人權陣線原計劃在 15 日舉行反修例集會和遊行,被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香港網友遂發起「港島行動」,市民們在下午仍然來到港島一帶聚集。按立場新聞報導,韓國電影《屍殺列車》中飾演「自私大叔」的男星金義聖亦有到場親身參與遊行。

金義聖先前曾透過社交媒體上載遮眼照為爆眼少女打氣,15 日更到場親身觀察遊行,並以英語訪問現場抗爭者。而金義聖戴著印有「MBC news」字眼的頭盔,立場新聞推論他是為其時事節目來香港採訪。

韓國影星金義聖曾演出知名韓片《屍速列車》,先前在社群媒體上拍遮眼照聲援香港,15 日更親赴香港表態支持港人爭取民主。
圖片來源:截自立場新聞

金義聖透過翻譯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經過連日示威活動,韓國人都知道香港情況,但他仍然特意來港,希望了解香港人的訴求,並讓韓國人知道香港真實情況,他也提到,自己有香港朋友,關心他們的安全,故一直都有關心事件。對於政府將示威者形容為「暴徒」,金義聖卻認為香港年輕人是為自己爭取民主,亦不希望見到有暴力事件發生。

港島行動濺血 又傳福建幫無差別攻擊 警方選擇性執法

民間人權陣線原計劃的遊行遭警方否決,許多香港市民則透過社群媒體號召港島行動,按反送中已核實資訊頻道 telegram 指出,在下午 2 時 44 分行動參與者已經佔領銅鑼灣軒尼斯道,到下午 3 時 13 分,遊行隊伍則已抵達原民間人權陣線預定的終點中環遮打花園,另有遊行人士佔領中環德輔德中,並在畢打街等街道設置路障。

下午 3 時半左右,香港站與中環站之間的通道開始有防暴警察駐守,但尚未有截查途經市民,在此同時,遊行人士已佔領夏愨道東行線兩條行車線,部份人到達到金鐘政府總部外,就轉上往海富中心的天橋,亦有部份人則暫時停留該處。隨後,亦有有示威者正在堵塞龍和道,防暴警察則開始在上環站駐守,並截查黑衣青年及其隨身物品。

即便民陣的遊行活動遭警方否決,香港市民動員仍展現超高效率,下午 2 時 44 分已經佔領銅鑼灣軒尼斯道。
圖片來源:反送中已核實資訊頻道 telegram

下午 5 時左右,港鐵宣佈,金鐘站暫時關閉,列車不停金鐘站。金鐘站內有大量防暴警察戒備,接著一批防暴警察持槍踏出金鐘站B出口,並發射催淚煙。到了下午 5 時半水炮車也在夏愨道向政總外示威者射水,示威者退到射程範圍外,接著水炮車開始向政總外示威者射顏色水。

到了下午 7 時,警方出動兩架裝甲車進行驅散行動,其中一架停留在軒尼詩道近盧押道位置,另一輛停留於近修頓球場外莊士敦道,在 7 時半左右,兩架裝甲車皆開往銅鑼灣方向。

而早前已有百多名示威者在炮台山英皇道聚集,到了下午 7 時 45 分,大批防暴警從北角方向推進,示威者現退往天后方向,晚上 8 時,炮台山有一批撐警人士手持竹竿、摺凳等進入港鐵站內襲擊市民,北角春秧街一帶也有記者遭受襲擊,亦有人出手推撞記者及阻擋鏡頭。

隨後,警方將多名男子帶到路邊調查,有記者登上救護車,防暴警到場後,有一名穿灰色背心中年男士及黑衣年輕男子被帶上警車,然而立場新聞提到,有市民目睹警方放走一名疑似打人的男子,卻拘捕黑衣男子,質疑警方又選擇性執法。

在炮台山一帶的撐警人士攜械無差別攻擊市民,亦有記者遭受攻擊,而按芋傳媒報導指出,該批撐警人士疑似為福建幫份子。
圖片來源:截自立場新聞

按芋傳媒 15 日的報導指出,北角與港鐵砲台山站附近襲擊市民的撐警人士是福建幫份子,同時上百名防暴警察仍部署在港鐵北角站周邊,晚間 9 時許,曾出現持長刀者現身恐嚇在場市民與記者,並打翻兩桶疑似汽油的液體後逃逸;警方隨後逮捕一人,並在附近巷弄追查其他嫌犯。

另外,按香港醫院管理局晚間發布的統計,截至 15 日晚間 9 時,收到 8 人受傷送院報告,其中 3 人嚴重、 3 人穩定、 2 人已出院,傷者分別在瑪麗、律敦治及伊利沙伯醫院留醫;傷者年齡介於 18 至 49 歲,包括 5 男 3 女。

下午 10 時半,警方在明園西街先後帶走 7 男 2 女,過程曾用圓盾遮擋眾人容貌,第 3 個人上警車時仍在打電話;第 5 人身穿白衣,懷疑是早前持刀向人群揮舞的男子,他自己持警方盾牌遮擋容貌上警車。至於銅鑼灣與維多利亞公園一帶,10 時後已無對峙場面,警方改採地毯式巡邏策略,超過 100 名防暴警察先在銅鑼灣軒尼詩道周邊巡邏,後分成小隊進入巷弄內,伺機追捕「可疑者」。

下午 10 時 50 分時,警方於北角英皇道舉黑旗,警告會放催淚彈,隨後即於北角英皇道發射多枚催淚彈,現場仍見有不少車輛行經該路,到了 11 時半左右,在北角一帶參與行動的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遭警方以「阻差辦公」罪名拘捕。

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遭警方以「阻差辦公」罪名拘捕。
圖片來源:反送中已核實資訊頻道 telegram

香港反送中日程表:

  • 9/16 12:00 稅局升級行動(灣仔稅務大樓)
  • 9/16 14:30 社工學聯三十九集會(愛丁堡廣場)
  • 9/16 14:30 樹仁罷課大集會(北角寶馬山慧翠道)
  • 9/21 14:00 屯門公園再光復(新和里遊行至屯門政府合署)
  • 9/21 19:00 元朗恐襲兩個月靜坐(元朗站)
  • 9/22 和你 Suck4.0(時間地點留意 channel、連登與 IG 最新消息)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