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產材驗證制度11月上路 消費者可用標章辨識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提高合法國產材身分辨識度,國產材驗證制度將於 11 月上路,通過驗證者除了可使用台灣木材標章,讓消費者辨明外,經驗證的國產材也會成為公共工程的指定或優先使用材料。

台灣林業曾以高價值的扁柏及台灣紅檜舉世聞名,但禁伐天然林後,貴重木的價格水漲船高,許多不肖商人鋌而走險,盜伐案件層出不窮;由於台灣欠缺具有公信力的木材生產溯源證明,使得市面上合法與非法來源的貴重木難以區別辨認,除了對守法業者不公平外,也容易讓非法木材魚目混珠。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為了遏止盜伐,提高合法國產材的身分辨識度,花費 2 年時間研擬訂定國產材驗證標章制度,將於 11 月正式上路。

林務局表示,國產材驗證標章制度包含優良林產產品驗證(CAS)、產銷履歷林產品標章(TAP)及林產品生產追溯條碼(QR code),除了能保障消費者購買到品質穩定的合法木材製品、確保來源是合法的國產材外,也控管產銷流程,讓國產材買賣交易有保障。

另外,國產材廠商可透過自主管理輔導,申請 QR code 證明產品使用合法來源的國產材,消費者也能透過條碼確認產品來源。

林務局指出,未來包含扁柏、台灣紅檜、台灣肖楠等貴重國產原木,也須取得相關驗證標章才能出口,確保被攜出的國產原木為永續經營的森林產物,遏止來路不明貴重木材的交易。

林務局表示,通過驗證的國產材業者除了可使用台灣木材標章,讓消費者知道購買的木材是合法生產的國產材,林務局基於提高國產材利用的政策,也會協助大力行銷,取得通過驗證的國產材也將成為政府公共工程的指定或優先使用材料。

林務局呼籲,珍貴木材有別於一般農產品,其量體大、單價高,且來源追溯不易,時常成為不肖人士覬覦的標的物,造成盜伐情事不斷發生,希望驗證制度能引導消費者不再購買來路不明的木材製品,才能真正根絕盜伐行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