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共代理人修法意見整合 綠營16日開黨團大會

圖片來源:立法院網站

「中共代理人」修法是立法院新會期藍綠攻防焦點,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黨團幹部與主管機關討論過,意見不太一致,黨團內也會有差異,預計 16 日召開黨團大會討論。

總統蔡英文盼立法院新會期完成「中共代理人」的修法,嚴格規範人民、法人、團體或機構為中共進行危害國安的政治宣傳、發表聲明,參加中共所舉辦的會議。

李俊俋向記者表示,相關修法在黨團內都還沒討論,只有黨團幹部跟主管機關討論過,意見不太一致,「在黨團討論的話,意見可能更不一致」,目前預計在立法院開議前的 16 日先召開黨團大會,聽完大家的意見後再做決定。

李俊俋說,新會期的時間非常短,要先進行行政院長施政報告、施政總質詢,還有軍購的特別預算案要處理,另外還有中選會委員的人事同意權案等,太多事情卡在一起,這會期既定時程只到 12 月,且明年 1 月 11 日又要大選,「開臨時會的可能性不高」,時間很緊。

知情人士透露,黨內有一派聲音主張中共代理人相關修法「緩一緩」,加上這會期時間緊迫,應該把必要處理的事情先處理完。

行政院發言人 Kolas Yotaka 說,行政院對於中共代理人修法,並沒有提出行政院版本的修法或立法,目前相關內容都是立法院內的討論,一切尊重立法院各黨團的討論。

Kolas 說,由於立法院這個會期很短,因此行政院不特別提出優先法案,只希望明年度總預算案、F-16V 特別預算案、廢除印花稅法等 3 案,能夠在這個會期內順利完成,因此也沒有中共代理人修法納不納入優先法案的問題。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中共代理人相關修法,恐違反新聞自由、言論自由,讓在中國就學、就業的年輕朋友及台商陷入險境,這次修法完全是為了選戰操作,國民黨團會強力反對。

針對相關修法,目前有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時代力量黨團提出「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草案,及部分民進黨立委與台灣基進合作,擬提出「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

民進黨團版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明定,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不得為大陸地區黨務、軍事、行政、具政治性機關、團體或涉及對台政治工作、影響國家安全或利益的機關、團體或其派遣人的代理人,危害國家安全或社會安定。

時代力量版的「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草案則明定,以中國共產黨及中國為首的境外敵對勢力,藉由在國內扶植、資助其代理人方式,不斷進行滲透分化活動,並直接或間接干預選舉與公投,已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造成嚴重威脅,若受中國指示、委託、資助和合作的「台灣在地協力者」,有散播不實訊息、介入選舉、公投,或收購關鍵設施等滲透台灣行為,都應受規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