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上市櫃公司中國與海外投資收益 連2季衰退

圖片來源:Pixabay

金管會今天公布,上市櫃公司今年第 2 季中國及海外投資收益較去年同期衰退 72 億、 308 億元,為連續 2 季衰退;證期局表示,中美貿易戰影響有限,主要是電子產品需求減緩,大中華區整體市場需求疲弱致獲利減少。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今天公布,上市櫃公司今年第 2 季中國及海外投資情形,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中國投資方面,在家數部分,截至今年第 2 季止,上市櫃公司 1197 家赴中國投資,占全體上市櫃公司總家數的 75 %,較去年底減少 3 家。

在累計投資金額部分,截至今年第 2 季止,上市公司累計投資新台幣 2 兆 2914 億元,上櫃公司 2452 億元,合計 2 兆 5366 億元,較去年底增加 373 億元。

蔡麗玲表示,主要是基於營運策略考量,增設中國子公司或參與現金增資,或因應子公司業務拓展資金需求,增加大陸投資金額;上市、上櫃公司分別以電腦及週邊設備業、電子零組件業投資金額較大。

在投資損益部分,上市公司利益 1070 億元,上櫃公司利益 56 億元,合計利益有 1126 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 72 億元。其中,上市公司投資利益較去年同期減少 96 億元,主要是其他電子業因通訊產品需求減緩所致;另外,部分公司因調整高毛利銷售結構,進而影響獲利。上櫃公司投資利益,則較去年同期增加 24 億元,主要是客戶備料增加及成本控管得宜所致。

再者,在海外投資(不含中國地區)方面,家數部分,截至今年第 2 季止,上市櫃公司合計有 1274 家赴海外投資,占全體上市櫃公司總家數的 79.82 %,較去年底增加 3 家。

在累計投資金額部分,截至今年第 2 季止,上市公司累計投資 6 兆 616 億元,上櫃公司 5906 億元,合計 6 兆 6522 億元,較去年底增加 1166 億元,主要是因海外子公司營運資金需求、進行併購取得控制力或增加營運據點,因此增加海外投資金額。此外,上市、上櫃公司皆以半導體業投資金額較大。

投資損益部分,截至今年第 2 季止,上市公司利益 1837 億元,上櫃公司利益 154 億元,合計利益 1991 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 308 億元,上市公司主要是大中華區整體市場需求疲弱致獲利減少;上櫃公司則是受客戶庫存調整及銷售量下滑因素,致獲利減少。

至於媒體提問企業在中國與海外的投資收益,連 2 季出現衰退的原因,是否和中美貿易戰有關,官員也表示,有對企業做過調查,詢問中美貿易戰影響,企業主要反映是關稅加徵、產業供應鏈有些微影響,但因為企業大多早已提出因應措施,包括生產地轉移、或是調整售價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等,因此影響很有限、影響不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