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上游集水區農業盛行影響 鳳山、明德水庫優養化百分百

翡翠水庫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作者:Peellden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日前環保署針對全國 51 座水庫進行水質監測的結果出爐,水質最好的是日月潭水庫,但明德、白河、鏡面、澄清湖、鳳山、阿公店等 6 座水庫卻有優養化問題,其中又以鳳山及明德百分之百優養化,水質最差。

環保署解釋說,優氧化是因為集水區的農業污水、生活廢污水、與水庫水量較少導致運轉率較低而自淨能力無法發揮所造成。不過,經過自來水公司處理過後,民眾取得的自來水都是符合飲用水標準的,水質無虞不需過度驚慌。

環保署監資處科長呂澄洋表示,環保署原本從 2017 年開始,每季進行一次水庫水質監測,而水質大致符合標準,且不斷有改善。在前瞻基礎建設提供補助後,改為每月監測一次,且增加了入庫溪流的水質。監測項目包括了總磷、透明度、葉綠素三項。另翡翠水庫長期自行監測水質,因此並未納入此調查。

這次檢測結果顯示,在台灣本島明德、白河、鏡面、澄清湖、鳳山、阿公店等 6 座水庫卻有優養化問題,其中又以鳳山及明德百分之百優養化,水質最差。金門、澎湖、連江等離島 26 座水庫也有 23 座優養化,尤其金門縣內 11 座水庫更「全軍覆沒」。

圖片來源:中央社

呂澄洋表示,優氧化是因為集水區的農業污水、生活廢污水、與水庫水量較少導致運轉率較低而自淨能力無法發揮造成。離島因為供水以海淡水為主,水庫使用率低,而白河、鳳山、明德、鏡面水庫,則是因為上游集水區農業盛行,澄清湖水庫是因為水源含沙量高,所以導致這幾個水庫優養化較嚴重。

雖然經過自來水公司處理後,民眾取得的自來水都是符合飲用水標準的,但政府仍將設法保育水庫水質。環保署水保處科長周國鼎表示,目前政府在跨部會削減水庫集水區的污染,環保署主要處理「總磷」的部分,有補助地方政府設置設施來減少生活污水污染、及石門、寶山、阿公店水庫集水區劃設總磷總量管制區,與石門、湖山、鏡面、阿公店、牡丹水庫的集水區上游水質改善工程。此外,水利署也將從設置污水下水道、淨化槽等設施來改善,並加強水土保持、合理化使用肥料農藥等宣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