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錢南章創作「蝴蝶」交響曲 紀念921地震20周年

作曲家錢南章 ( 中 )圖片來源:中央社

為紀念 921 地震二十周年,9 月 21 日當晚,位於重建區的埔里紙教堂將舉辦一場「跨越‧共和」921 地震 20 周年紀念音樂會,由埔里 Butterfly 樂團首演由金曲獎、國家文藝獎得主錢南章所創作、深具地震意涵與重生力量的第 6 號交響曲「蝴蝶」,希望藉由音樂力量,鼓舞在地多年努力與復甦的勇氣。

埔里過去曾有蝴蝶鎮的稱號,蝴蝶也是引領埔里打造生態城鎮的願景指標。在白鷺鷥文教基金會陳郁秀董事長的促成下,許遠東先生暨夫人紀念文教基金會委託作曲家錢南章創作這首「蝴蝶」交響曲。

錢南章與賴美貞夫婦為創作此曲,特地走訪埔里,感受在地為再現埔里蝴蝶王國所做的努力。全曲分四個樂章:第一樂章「星星的家」,以淳樸輕暢的旋律,描繪早期被泰雅族人稱為星星部落的埔里;第二樂章「921 大地震」,以音樂劇場的形式,呈現天崩地裂、悲愴動盪的世紀浩劫;第三樂章「紙教堂」,以巴赫「聖詠」融入樂章,象徵災後重建的希望;最後一個樂章「蛹之生」,以蝴蝶破蛹而出、漫天飛舞的意象,呈現台灣震後重生、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特別的是,其中的第二樂章「921 大地震」,聲音與影像結合極具震撼力,錢南章回憶創作過程,驕傲地表示:「這是最無可取代、也是最能代表台灣聲音的樂章!」

埔里 Butterfly 樂團團長、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也表示,「蝴蝶」這首曲子對埔里、對樂團、甚至對整個 921 重建區都是珍貴的禮物,不只鼓舞長期在地耕耘的工作者,也展現音樂撼動生命的力量。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