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訪】揮別童年家暴陰影 攝影微光為陳信瑝帶來希望

陳信瑝與他的作品「束縛」。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歷經飽受家暴的黑暗童年,攝影家陳信瑝用攝影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在網路上搜尋陳信瑝,除了他的攝影作品,也有兒童畫的得獎紀錄,跟現在的攝影風格竟有些類似,奔放而陰鬱讓人難忘。「我在想像,如果巴黎鐵塔失火了會怎麼樣呢?」小小孩子怎麼會幻想著世界萬物的崩壞?籠罩在負面的思想裡,因為他長期承受的家暴。

陳信瑝童年時畫作,跟現在的攝影風格竟有些類似,奔放而陰鬱讓人難忘。
圖片來源:新莊兒童得獎作品集

「我從幼稚園就開始蹺家了。」父母離異後,進入家庭的「乾爸」也許是對自己不良於行的不滿,以大量的家務與苛刻的打罵對待陳信瑝,他一年四季都得穿著長袖的衣褲,隱藏遍體鱗傷的身體。每天放學後,回家就沒有寫作業的時間,標準超嚴苛的家事,例如要照顧 12 隻狗,又不能讓家裡有任何狗毛、氣味等痕跡,總要讓他忙到半夜才能睡覺,雖然一度回到親生父親的身邊,但嗜賭的生父仍不是一個避風港。

因此從國中開始,陳信瑝寧可去收資源回收、套枕頭,到處打零工,也要換得自立生活的自由,目前他與家人都不再有聯絡,奮力主宰著自己的未來,安排自己到崇右攝影學程上課、學習英文,負債了再努力賺錢,朝自己想要的人生邁進著。

小小年紀就吃遍苦頭,但陳信瑝的天分仍未被埋沒,當時就讀資料處理科的他,不但成績很好,當課程所需的一台單眼相機出現在他手上,攝影的才華也從此發光。回想起來不過是一年多前的事情,第一次的作品,恐怖新娘就參賽得名。

第二次的系列作品「詛咒」,則是嘗試把陰暗的過往經歷與負面視覺化,不但要透過攝影來表達對世界的各種負面看法,更透露著他依然相信著負面的力量能夠使人更加的努力追求上進。

第三次的「束縛」找了模特兒合作,今年 6 月才完成,在一片幽暗之中,微微的光芒映照出不能忽視的畫面,模特兒在十字架下是遭到綑綁的。

陳信瑝攝影作品「束縛」。
圖片來源:陳信瑝提供

「那些光就是希望」陳信瑝解說,希望不但照亮著照片中遭到綁縛著的主角,也照著陳信瑝剛起步的攝影人生。「我每季都要有新的作品出來。」雖然還沒有完成前,並不想透露任何細節,但因為渴望追求自由,給自己不斷努力的目標,陳信瑝從來沒有放棄過任何機會。

陳信瑝的作品參與了「2019 夏季當代攝影與錄像沙龍展」,有意收藏者,可聯絡台北收藏交易中心。

相關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