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美中9/1互加徵關稅 學者:台灣今年經濟成長保2沒問題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圖片來源 : 台經院提供)

美中貿易戰你來我往,雙方今天(1 日)都實施加徵部分關稅。台灣經濟研究院長張建一指出,現在美中貿易戰戰局已陷焦土戰,台灣不可能置身事外,不過,在台商回流跟轉單效應挹注下,台灣可靠內需支撐,今年GDP「保 2」沒有問題。

美國 1 日如期對 3,000 億美元中的 1,250 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 15% 的關稅,剩餘貨品關稅將於 12 月 15 日生效。至於去年已加徵的 2,500 億美元的中國商品,10 月 1 日稅率也會從 25% 上調至 30%。中國也對價值約 750 億美元的美國貨品,加徵 5% 到 10% 關稅,另從 12 月 15 日起,也將恢復對原產於美國的汽車及零部件加徵 25% 及 5% 關稅。

對此,台灣經濟研究院長張建一受訪時指出,調高關稅對台灣一定會有影響,但程度沒有想像中大,比較顯著的是在心理層面,市場認為美中兩國有陷入焦土戰的疑慮,這點從國際金融市場的震盪反應可以看出。

不過,張建一認為,在台商回流跟轉單效應挹注下,下半年經濟也可望在內需支撐下逐季成長,今年 GDP「保2」沒有問題。他說:『(原音)關稅 25% 變 30%,或是 10% 變 15%,對台灣經濟影響當然會有,但沒有各位想像那麼大,台灣在全年經濟成長維持 2% 以上、甚至 2.2%,都可以期待。』

張建一也說,台經院正在盤點台灣的產能利用率,若台商大規模回台,不管是訂單移轉,或轉移生產基地,台灣能否有足夠產能去支應,後續仍要持續觀察台商回流效應。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