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報導:微信言論審查 伸向海外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 作者:Tencent

「對我和中國國內朋友微信群組控制的很緊。我發的東西經常會看不見」,流亡美國的前六四學運領袖周鋒鎖對美國之音說。

1995 年赴美的異議人士周鋒鎖回到中國有相當難度,微信成為他與中國國內人士聯繫的方式。

「有時候發出去,有六四等字眼的話,其他人看不看得到就很難說」,他說。在一些群組裡,他發現別人看不到他發送的內容,「在我看來,現在是以這種國內國外用戶分開,中國國內用戶禁止跟國外用戶接觸」。

中國的網路空間是全世界監管和審查最嚴密的。這也包括微信。研究人員說,在海外使用微信使得中國得以將其審查和監管方式伸向海外。

隨著中國科技公司擴展到海外市場,他們也從外國使用者得到大量資料。一名德國網路研究人員說,每天,中國內外的數百萬微信對話被標注、搜集並存儲在與安全部有關的一個資料庫裡。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採訪了三名美國公民,他們都曾經歷在微信組群中的資訊被阻擋,或是帳戶被凍結。他們用來登記的則是美國電話號碼。

網路安全性群組織 GDI 的研究人員格弗斯(Victor Gevers)表示,發現了一個資料庫,大量來自微信、QQ 等六家聊天平台的內容,被導入了一個大型線上資料庫。

他在推特中說,這個線上資料庫中存儲著約 10 億微信對話。每一條資訊都包含 GPS 定位,其中很多有使用者的身份證資訊。大多資訊是從中國國內發出的,但是有大約 1, 900 萬發自其他國家,大多是美國,韓國和澳洲。

格弗斯表示,被存儲的資訊通常擁有一些特定的關鍵字,大多數是包含天安門、89 民運或是習近平等政治詞彙。包含這些詞彙的資訊被標注,使用者資訊也會被送到警方。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