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六張犁怪談妙案多 台文所教授:有生一定要來看壯觀奇景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教授蔡蕙頻。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玉山社出版公司和季風帶書店於今年七月開始舉辦「解嚴 32,回溯城市中的記憶」系列活動,邀請文史工作者分享台北市各地過去的點點滴滴,今(31 日)邀請到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教授蔡蕙頻以其在六張犁的成長背景,分享「六張犁的墳墓故事」。

蔡蕙頻表示,自己研究的專長是在日治時期,並不是白色恐怖的學者,今天只是以一個六張犁住民的角色,來分享自己過去對於六張犁的聽聞與經歷。

六張犁隸屬台北市信義區,許多「黎X里」就是山區、公墓的所在地。蔡蕙頻說,按統計,六張犁公墓有將近三萬多座墳墓,公墓附近也多有亂葬的狀況。

六張犁行政區域圖。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翻攝

回憶小時候的點點滴滴,蔡蕙頻提到,自己上小學時是跨學期就讀,上學途中就會經過臺北醫學大學,過去六張犁人多認為北醫就是一個「無名屍」暫放所,對北醫有各種奇特的傳言。

「今生一定要去看六張犁亂葬崗,真的很壯觀!」蔡蕙頻也分享了六張犁人的共同經驗,以前民間習慣土葬,土葬過一定時間都會撿骨,撿骨墓穴挖開後,長年悶在地底下的棺木都會散發一種味道,當地人聞到那種味道都會知道有人正在撿骨或是剛剛撿骨。

因為蔡蕙頻是跨學區就讀,小時候同學們對六張犁的印象就是「福德坑垃圾掩埋場」,再來第二個印象就是「夜總會」,蔡蕙頻笑稱,那些住在六張犁夜總會的學長姐有許多名人,「為什麼叫祂們學長姐?因為未來大家都會去的地方!」

六張犁最著名的是蔣渭水,再來還有白崇禧與馬佩璋賢伉黎,他們是回教風格,附近也多是回教徒的墓園,牌坊上仍有回教的象徵彎月,而蔣緯國和傳聞被蔣介石賜死的太太石靜宜也都葬在六張犁,八二三炮戰中的胡璉將軍也在六張犁立有紀念碑,另外,萬華愛愛寮往生的院民骨灰多收容在六張犁,許多白色恐怖受難者和死刑犯也多葬於六張犁。

白崇禧將軍的墓園是採回教式風格,牌坊上有回教的彎月。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翻攝

過去許多六張犁人知道白色恐怖受難者的事情,蔡蕙頻的爸爸也常說「這一區墓園是有故事的,但是故事是不能講的」,現在這裡也為受難者們蓋了紀念園區。

蔡蕙頻提到,過去許多討債、尋仇都會將人帶上六張犁山區痛打,六張犁也發生過許多轟動的事蹟,六張犁公墓裡的名人至少超過三百人。接著蔡蕙頻也分享了三個較轟動的故事。

彰化磚窯滅門血案

1950 年代初期,彰化發生一起四人橫屍一床的兇案,被害人丁家正門沒鎖,兇手從窗入,沒有財物損失,幾天後鄰居拾獲「楊西榮」的證件、私章及照片,警方開始加強追捕,當時的報紙不斷向讀者信心喊話,表示警方已經佈下天羅地網,但每每被楊西榮脫逃。

按當時的報導,追兇過程從案發的彰化到楊西榮在台中、南投的親戚家,甚至一度警方「掌握線索」,要到台北甚至東部抓人。蔡蕙頻笑稱,按當年的報導看來,楊嫌不輸當年飛賊廖添丁。

在警方多番追捕楊西榮未果,也幾度按線民傳聞在八卦山地毯式搜索都沒有收穫,最後楊西榮在八卦山下山找水喝時被附近農家發現,最後終於被捕。

當時的報導如此描述楊西榮的背景。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翻攝

關於殺人動機,楊西榮供稱,17 歲時曾遭該家的主人丁秋季痛打,懷恨在心,為求報復丁家行竊,又遭逮挨打,最後下定決心要去行兇,行兇當天僅丁秋季胞妹、妹婿和兩位外甥在家,就殺了他們四人發洩心頭之恨。

最後 1961 年楊西榮伏法,當時伏法前都會先移至台北最高法院,死刑犯槍決後也都葬在六張犁,蔡蕙頻提到,楊西榮行刑前留下遺言,說他的罪沒有重到要判死刑,後來有人回顧整個偵查過程其實有違反憲法之處,當時警方辦案也多有刑求的習慣……

怪腳案

1961 年有人在六張犁第八公墓發現一隻腳,但是腳掌只有大拇指,其他四指皆遺失,報案人是一陸軍通訊指揮部人員,報案後並沒有留下姓名,而報導中提到,按該腳掌的各項特徵,推斷死者是一名女性。

警方隨即開始針對民眾展開調查,因為當時發生過幾件怪腳案,其實是醫療截肢後不當丟棄的,所以那時也發文給台北各大外科醫院,詢問近期是否有執行截肢手術。

又因為六張犁過去很常淹水,亦曾發生公墓屍體被大水沖出,現在六張犁房價也多是台北市最低,警方也調查是否有可能是從公墓中被沖出的殘肢,並關心附近是否發生野狗吃屍體或盜墓事件,前面幾個方向追查未果,就回過頭找出該位陸軍通訊指揮部人員,名字叫周子芬。

然而多方追查都沒有下落,最後找了名法醫楊日松、高坤玉協助化驗怪腳,經過各種追查都沒有線索,終於在化驗之後得知是一隻罹病後切除的腳,這也是台灣首度以科學鑑定辦案,最後協助偵破的案子。

怪腳案最後的化驗報告。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翻攝

男同性戀殉情

有一天警察局接到電話,一名名為高來吉的男子來電說「趙建華死了,並希望局長能將趙建華墳旁留一個洞,讓他們兩人能埋在一起」。

原來高來吉和趙建華是一對的男同性戀伴侶,兩人都居住在六張犁一帶,其中趙建華有娶妻生子,因為兩人戀情曝光後,得不到趙建華家人的諒解,因此兩人決定喝農藥尋短,未料結局是趙建華死了、高來吉卻沒死。

當時警局接到的來電內容。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翻攝

當時自殺案被作為兇殺案通報,警方開始要追緝高來吉,有一天六張犁一帶的里長要舉辦活動,發現公寓四樓出現了高來吉的身影,隨即向警方通報追捕,最後高來吉喝了農藥跳池塘自殺。

後來戀情完整曝光之後,當時報紙更鉅細靡遺在刊出許多高來吉和趙建華之間往來的情書,高來吉甚至曾寫信給趙建華的孩子,希望孩子能夠諒解他的父親。

季風帶書店的書櫃上秀出店長推薦的四本新書,《跟著月亮走》、《霸王之夢》、《夠了》、《天堂裡用不到錢》。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我的六張犁除了夜總會與福德坑,更重要的是六張犁是我家! 」蔡蕙頻自信地說著,六張犁養成她不會怕公墓,小時候還曾經以為每個人家裡打開窗都會看到墳墓。

蔡蕙頻提到,以前六張犁人,甚至是她的家人對於白色恐怖受難者埋在六張犁的事情都相當清楚,但他們搞不清楚白色恐怖和 228 的差別,只知道是國民黨殺人,然後埋在六張犁。

關於六張犁公墓的趣事與傳聞,蔡蕙頻說,作家三毛在學生時代也習慣翹課到六張犁公墓,在那裡享受安靜的環境閱讀,蔡惠頻更推薦大家晚上去六張犁公墓看看,因為六張犁公墓還有在土葬,有時晚上會有人在那裡打造墓穴,甚至有許多流浪漢、土公居住在附近。

蔡蕙頻說,「六張犁公墓除了墳墓外,還有許多活人的故事在發生,未來會整理成書,敬請期待,出書之後也考慮開個旅行團,邀約大家一起從二殯園區遊到亂葬崗上,實地感受六張犁的點點滴滴。」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教授蔡蕙頻表示,接下來會將這些點點滴滴整理成書,也希望能開個旅行團,帶大家實地走訪六張犁。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