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文總匠人魂拍修軍艦的人 士官長做配件也寫書法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總「匠人魂」影片再度與國防部合作,發布第 19 集「修軍艦的人」,介紹海軍士官長黃天來,其擅長修護軍艦,研發重要配件,他在片中表示,「到一定火侯,才會被稱之為匠人」。

文化總會今天發布新聞稿,宣布系列影片「匠人魂」繼去年記錄陸軍製作降落傘過程的「製傘的人」後,今年再次與國防部合作,在今天發布「匠人魂」第 19 集海軍篇影片「修軍艦的人」。

「修軍艦的人」介紹海軍士官長黃天來,他服役於馬公後勤支援指揮部,擔任俥鑄場領班。現年 47 歲的他,軍旅生涯 28 年,從製造配件的技師變成率領團隊修復與改造軍艦的領班,今年更獲國軍楷模。

文總表示,黃天來在影片中一句,「到一定火候,才會被稱之為匠人」,不僅點出「匠人魂」精神,更呈現國軍的專業態度。

文總副秘書長李厚慶表示,黃天來是資深軍艦修護者,更研發許多重要配件,包括退役的主力戰艦「陽字號」,以及多艘不同等級的現役軍艦上,都有黃天來維修與研製所需配材的痕跡。

李厚慶表示,黃天來在專業領域不僅保留嚴謹的匠人精神,也為傳承經驗的永續發展,注入源源不絕的動力。

李厚慶也說,黃天來也寫得一手好書法,因父親從事木工,從小在敲敲打打的環境中成長,因而以書寫修持心性,也從中領悟人生哲學,運用在需要精密設計與耐心的俥鑄工程中。

特別的是,李厚慶也提到這一集「匠人魂」採雙攝影拍攝手法,由文總團隊與軍事新聞通訊社的國軍弟兄共同進行拍攝。軍聞社弟兄呈現了軍艦壯盛航行的畫面,也克服澎湖的強風,以空拍記錄了中字號坦克登陸艦,進乾塢大修的畫面。

此外,這次的剪輯與配樂,更都由軍聞社操刀。李厚慶說,影片一完成,讓外界對中華民國國軍的臥虎藏龍大為驚豔。

文總自 2017 年 8 月起,在傳統技藝與創新技藝領域中,訪尋隱身於巷弄角落的在地職人,拍攝「匠人魂」系列短片,呈現台灣百工百業的底蘊朝氣與豐沛能量,讓匠人精神得到重視與尊敬。

第 19 集「匠人魂」海軍篇影片「修軍艦的人」現已於文總官網上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