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北忠山實驗小學 真人圖書館育近距離對話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以公民素養為主的新北市忠山實驗小學今天開學,日後不但展現教室課堂就是公民議堂,也會有「真人圖書館」課程,請專家學者與學生近距離對話,並培育基本素養與公民素養。

市府教育局長副局長黃靜怡表示,忠山實驗小學是新北市第一所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學校,代表開啟新北市實驗教育元年。透過基本素養與公民素養的雙核心學習,讓學生兼具公民美德、美學與行動力。

教育局說,實驗教育是新型態教育,容許跳脫現有教育體制的課綱,以不同幅度的創新與翻轉教育,在課程設計與師資上,在一定範圍規範內,以學生為中心實行有別於傳統 12 年國教課綱內容與學習方式。

以公民素養課程為主的忠山實驗小學今天開學,教育局國小教育科長林奕成表示,實驗教育在培養未來的孩子,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以社會行動取向的課程設計,建構「全球思維、在地實踐」的公民教育。

例如,課程可以引導學童如何有快樂的夏天,先要認識校園植物與昆蟲,並探究夏天可能遇到的問題,隨後如何解決問題。

忠山國小表示,可先讓孩子瞭解自己居住的周邊社區,透過「走讀下圭柔山溪」的課程,引導學童認識家鄉人文地景,將走踏與學習下圭柔山溪流域的經驗,移植並探究淡水其他地區的歷史與未來,並規劃出研究主題。

開學後,學校將開設公民「真人圖書館」課程,邀各領域與經驗的專業人員,直接與學生近距離對話,讓閱讀不限於圖書館。

實驗教育可學習的方向多元,可從漢堡的製作原料,引導學生探討熱帶雨林消減的原因與影響,透過環境議題、人權議題與產業發展的不公義,規劃改善的行動方案。

教育局表示,市府規劃相關前置輔導計畫及配套,鼓勵有意願轉型為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的學校提出申請, 4 年內以 3 所學校轉型為目標,提供家長更多元的教育選擇。

另外,2016 年起,新北市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申請人數,高中、國中、國小已由 335 人成長為 499 人,顯示新北市家長重視教育選擇多元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