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暑期書市家長多購知識類 青少年愛古典奇幻

圖片來源:中央社

暑假即將結束,網路書店博客來分析暑期兒童閱讀指出,受新課綱影響,現代家長在選購兒少讀物上重視知識類型書籍,而今年華文古典奇幻小說也竄起,受到青少年歡迎。

根據博客來提供數據,今年 7 到 8 月童書銷售表現看出,以 108 年課綱所提倡的概念,像是提升「閱讀素養」「將知識活用於生活中」還有培養學生「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成為 2019 童書採購關鍵字。

其中,科學類與知識類型書籍表現最為出色,較去年同期成長 2 倍以上,知識學習型漫畫也較去年暑假成長 1 成,知識類繪本也連 3 年在同期都維持正成長。

博客來文化事業部書籍企劃TEAM經理陳怡榛受訪表示,隨著 108 新課綱的啟動,強調「生涯探索」,孩子需要更早開始培養興趣探索,與對世界的認知,也帶動童書出版品的轉型,科普、數學、自然等知識型童書出版量增加,帶動銷售業績大增。

她解釋,這些書籍內容以更靈活的方式編排,將大量圖解、影片、遊戲、實作融入知識學習的過程中。過去科學百科多以文字為主再對照圖片解說,如今出版品則更懂得與讀者互動,運用插畫、提問、學習單,引起讀者解題破關樂趣進而探索原理,藉由遊戲化學習方式探索孩子的興趣。

陳怡榛認為,從政策制定者、出版社、購買的家長或學童,不論上中下游都期望台灣教育透過新課綱展現不同的樣貌,閱讀不再是為了死背知識,而是理解知識與思考的統整,培養閱讀習慣將成未來趨勢。

另外,陳怡榛說,值得注意的是,博客來也觀察到如果將童書的戰線拉到國小以上學齡兒童,小學生近年熱愛華文古典奇幻小說。

在青少年文學及小說部分有幾套熱銷系列作品,像是透過古典詩詞解謎的「仙靈傳奇」、以動物精轉世穿越的「修煉」及「畫仙」都來自華文暢銷女作家陳郁如。

得過許多文學獎的作家鄭宗弦所寫「穿越故宮大冒險」,就是貫穿文化視野的典範作,另一本「少年廚俠」則將飲食文化帶入兒少小說。

陳怡榛解釋,這些系列交出成績單,帶領奇幻、科幻兒童小說業績較去年同期成長 50 %,顯示出家長除會幫孩子提早準備知識型繪本、讀本外,針對中高年級以上的孩子,家長則會選購小說,透過樂趣建構孩子獨立閱讀的能力。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