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歡迎年輕藝術家與收藏家!2019當代攝影與錄像沙龍展主打面對面交流

露光零作品,1967 出生於日本,2000 年開始拍攝自拍照,2008年開始“美腳星人”系列創作,透過錯視手法將上半身隱藏後拍攝,並未使用任何電腦修圖。 圖片來源:截自台北收藏交易中心臉書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2019 當代攝影與錄像沙龍展」23 日晚間開幕,來自 10 個國家 60 位攝影藝術家的作品同場展出,更尋求知音把作品帶回家收藏。

台北收藏交易中心為了協助更多年輕藝術家打進藝術市場,今年展開每季一次沙龍展的計畫。提供展場與協助,讓還沒有獲得藝廊注意甚至經紀代理的年輕藝術家可以在較無負擔的狀況下,嘗試進入藝術市場,與收藏家與其他藝術家在沙龍展裡面對面的交流,也企圖藉此帶動台灣本地民眾參與藝術收藏,讓更多藝術家能獲得支持。

數十位攝影家齊聚「2019 當代攝影與錄像沙龍展」當面與收藏家溝通,也彼此交流。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負責執行此次沙龍展的台北收藏交易中心經理吳佳容表示,在春季當代藝術沙龍展的徵件時,意外發現大量的攝影作品也來報名,他認為,這是因為台灣的攝影作品能發表的機會太少了,因此規劃一季為攝影作品專門的沙龍展。吳佳容直言,一個年輕攝影家若要在藝術市場有知名度,必須不斷辦展,但是展場一天的租金可能就要 8000 塊以上,如果沒有藝廊的支持,對年輕創作者的確是不小的負擔。但台北收藏交易中心只向參展者收 3000 元的成本,還提供如何展出作品、如何定價等的咨詢服務,而與藝術家言明若賣出作品將是八二分,更是遠優於業界的行情。

圖片來源:截自台北收藏交易中心臉書

吳佳容表示,在與攝影家溝通的過程中發現,很多人不知道如何訂價,過去也不時遇到認為自己的攝影作品不能賣、不知道怎麼賣的攝影家,這顯示國內的年輕攝影家比起其他領域的創作,更沒有獲得培育,藝術市場長期沒有人想做這一塊,如此一來,支持這些攝影家繼續創作的力量就小。

吳佳容表示,這次的 60 位攝影家,有自己看到訊息主動報名的,有評審老師推薦的,也有交易中心在網路上看到作品認為有潛力,因此邀請他們報名的,例如目前在 IG 界快速崛起的胡凱閎 K3lvinCH 就是吳佳容邀請他來報名參加的,且一開幕就傳來作品售出的好消息,不過吳佳容也坦言,網路上的人氣是否能順利轉換為藝術市場的買氣,其實很不一定,畢竟受眾並不相同,而且作品是要買回家掛起來的,需求也會與在網路上看照片的喜好不同。

在音樂、提供鹹酥雞與酒水的輕鬆環境下,這些藝術家可以當場回應收藏家的詢問,也可以互相交流,分享經驗。而沙龍展一次展出幾十位的藝術家作品的策略,企圖做出規模,吸引更多的收藏家,或是有興趣的民眾前往看展,看了若是喜歡想買,或是對個別藝術家的創作特別有興趣,交易中心都可以提供協助。

露光零作品,1967 出生於日本,2000 年開始拍攝自拍照,2008年開始“美腳星人”系列創作,透過錯視手法將上半身隱藏後拍攝,並未使用任何電腦修圖。
圖片來源:截自台北收藏交易中心臉書

「喜歡才買,不喜歡的話何必?」吳佳容直言,目前台灣的收藏界有點走向「病態」,收藏藝術品的心態倒向看它以後會不會賺錢,而不是因為真心欣賞喜歡,但藝術創作的初衷,是因為有情感需要抒發,創作可以療癒觀者與創作者本人,因此台北收藏交易中心正在設法鼓勵中產階級,購買年輕藝術家的作品,也許價格僅幾千、或上萬出頭,但是真心喜歡,願意放在家裡每天看,讓藝術走進日常生活。

台北收藏交易中心經理吳佳容盼更多中產階級收藏台灣當代藝術家作品,讓藝術走進生活,也支持繼續創作。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除了這 60 個攝影家的作品,交易中心同時也邀請日本「Tagboat」設專區展出 18 位攝影家作品,國內的「Wonder Foto Day」5 位得獎攝影師的作品也同場展出。此外,這個週末的下午 14:00 和 16:30 將播映《日本當代藝術家影展 ≒ 森山大道》和《大師之眼—從安東尼奧尼到伍迪艾倫》紀錄片,盼在世界攝影大師加持下,引來更多藝文愛好者知道交易中心,並常來多逛逛。吳佳容強調,除了每季的沙龍展,其實交易中心還持續策劃常設展,讓更多台灣當代藝術作品可以讓大家看到,「我們的藝術家都還活著,而且年輕人居多。」就盼活絡台灣的當地藝術市場,支持更多年輕藝術家可以繼續創作下去。

2019 夏季當代攝影與錄像沙龍展

  • 展覽時間:8/24(六)-8/25(日)11:00-18:30
  • 展覽地點:台北收藏交易中心(世貿一館信義路入口/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 5 號 M 層)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