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佳龍墾丁視察護蟹過馬路 籲用路人減速

圖片來源:中央社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傍晚到墾丁香蕉灣,視察公路總局與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合辦的「護蟹過馬路」,林佳龍也與志工們一起護蟹過馬路,籲請民眾這段時間經過香蕉灣減速慢行。

墾丁香蕉灣是陸蟹熱點棲息地,多樣性世界數一數二,但台 26 線的開闢也讓陸蟹到海邊產卵必須爬過馬路,抱卵的陸蟹媽媽經常在爬經馬路時被急駛而過的汽機車輾斃,近 10 多年來,墾管處與公路總局、屏東環境保護聯盟合作,於產卵期在香蕉灣到砂島之間,執行縮減車道措施,護送陸蟹過馬路降海釋幼。

公路總局去年拍攝「護蟹任務」微電影,在美國國際短片競賽 6 月的影展場次,分別獲得「紀錄短片類」最佳紀錄短片、「自然生態野生動物類」最佳短片、「剪輯類」剪輯優選獎等 3 項殊榮。

林佳龍今天到香蕉灣視察護蟹工作,並且與工作人員及志工一起將過馬路的陸蟹媽媽撿起來放進水桶,護送陸蟹媽媽過馬路產卵。

林佳龍呼籲用路人於陸蟹產卵期間,行經香蕉灣至砂島路段時,能減速慢行,禮讓陸蟹先行,並對現場交管人員及志工多加支持與響應,一起創造「蟹謝讓路」的友善道路環境。

今年的「護蟹任務」仍維持「十分減速慢行,十分蟹謝您」策略, 7 月 17 日至 19 日、 8 月 15 日至 17 日、 9 月 13 日至 15 日及 10 月 13 日至 15 日(農曆 6 、 7 、 8 及 9 月的 15 日、 16 日、 17 日),時段為晚間 6 時 30 分至 8 時 30 分, 10 月則為晚間 6 時至 8 時。

公路總局表示,公路總局從 2013 年起除了「設置警示標誌、改善護欄及水溝蓋板」,更持續與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合作辦理「交通管制措施」及「人力護蟹」,近年聽取專家學者建議,在箱涵內牆面增設 5 公分溝槽、麻繩、角材等設施,引導陸蟹由箱涵通過,提供陸蟹更安全便利到海邊釋幼的路徑。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